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右三)及行政會議成員訪問科學園,聽取管理科學園的科技園公司管理層簡介在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與6名行政會議成員訪問香港科學園,了解科技園公司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梁振英強調,發展創新及科技需要「官、產、學、研」的配合,因此,特區政府過去3年一直要求立法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專責統籌及更有效地推動創新和科技事業發展,為香港的經濟注入動力,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實在刻不容緩。

梁振英昨日上午與6名行政會議成員,包括鄭耀棠、李國章、廖長城、張志剛、林健鋒、楊偉雄到香港科學園,了解科技園公司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他們首先聽取了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簡介科技園的最新發展。科技園因應全球科技的發展趨勢、市場機遇和香港本身的優勢,選定健康老齡化、機械人技術及智慧城市3個科技應用平台作為重點發展方向。

了解醫療器材研發 納米應用

其間,特首及行會成員參觀這3個範疇相關的科技公司,了解其研究和開發成果。他們率先參觀一間生物醫藥公司,該公司主力開發醫療掃描圖像系統,包括磁力共振掃描和電腦掃描系統,產品在科技和臨床應用均領先全球,現正研究在香港作高端技術生產的可行性。

他們隨後訪問了一間物料及精密工程公司,該公司主要研發微型及納米製造技術,可應用於鐘錶和精密儀器設備產品,同時研究先進物料分析技術。該公司的所有技術和產品均在科學園研發,並與多間本地、內地和外國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

在最後一站,他們訪問了一間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該公司擅長運用先進電腦視覺技術研發各種產品,包括人臉識別和以運算程式技術分析現場人數的智能監控系統。

該3間公司的大部分創辦人及主要研發人員均來自本地大學,證明香港有足夠條件培育優秀的科研人才。至於科技園提供的不同增值服務,包括人才連結、市場開拓和資金籌集等,有效促進這3間公司的業務發展和技術及產品的研發工作。

指創科為港經濟注動力

梁振英指出,這3間公司落戶科學園,顯示發展創新及科技需要「官、產、學、研」的配合,「本地大學成功培育出色的科研人才,科技園則為科技公司提供增值服務,特區政府也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3年一直要求立法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專責統籌及更有效地推動香港創新和科技事業的發展。」

他最後強調,發展創新及科技不但可以為香港的經濟注入動力,為年輕人締造更多發展機會,更能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與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息息相關,因此,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實在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