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容學生會挑戰校委會任命權


港大校委會今日再開會,港大學生會計劃圍堵校委會,要求立即處理副校長任命,不排除會衝入校委會開會場地。港大學生會企圖利用激進暴力手段向校委會施壓,僭奪港大人事任命權,破壞港大管理制度。陳文敏無論能力和操守都不符要求,反對派非要將其捧上港大副校長的高位,背後隱藏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欲將港大變成反中亂港的基地,更是對港大學術殿堂百年校譽的嚴重傷害。這是不能容許的。

港大作為一間蜚聲國際的高等學府,理所當然要按照固有制度辦事,不是聲大就是真理,就有話事權。港大校委會是香港大學的最高管治機構,有權就港大的人事任命按照既定制度、獨立作出決定。港大學生會可以就學校領導層的任命表達意見,但如果採取圍堵、硬闖校委會開會場地的手段,要脅校委會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擺出不任命陳文敏當副校長誓不罷休的姿態,這肯定不是正常的表達意見,而是對校委會權力及委任制度明目張膽的挑戰。

若港大學生會發功推陳文敏上台得逞的話,其後果猶如「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奪權一樣,港大的管理、任命還有規矩可言嗎?學生會以暴力推倒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自把自為控制學校,將是大學的災難。為將陳文敏送上港大副校長寶座,反對派還策動「文攻武嚇」的連環攻勢,令校委會承受巨大壓力。代表教職員的港大校務委員盧寵茂就指出「港大處於危機下」,若將校委制度推倒,對大學「好危險」。

陳文敏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期間,不僅港大法律學院管理烏煙瘴氣,學術評分大跌,資深教授求去,而且公然支持非法「佔中」行動,庇護鼓吹「港獨」的港大學生會刊物,更捲入「佔中」「匿名捐款」醜聞,被指不合乎校方指引,被廉政公署立案調查。作為港大副校長人選,論學術資格、管理往績,陳文敏全都不及格。反對派掀起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脅迫港大校委會非委任陳文敏不可,是因為陳文敏志在必得的副校長一職主管人事及資源,他代表反對派搶得這個要職,未來港大就可名正言順扶植更多戴耀廷、鍾庭耀之流的「政治教師」,就可動用更多資源策動類似「佔中」的違法行動。這不僅傷害港大,而且禍延香港,當然不能容許。

相關新聞
股市基調未變 投資者宜規避風險
不容學生會挑戰校委會任命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