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導彈之父逝世 曾推動對華太空合作


放大圖片

卡拉姆 1931-2015

有「印度導彈之父」之稱的印度前總統卡拉姆,前日在東北部城市西隆1間管理學院演講時突然暈倒,送院後證實不治,享年83歲。報道指他是因心臟驟停而辭世。卡拉姆多年來主導印度的國防及科技發展,協助研發本土第一枚運載衛星火箭,並在1998年的首次核試中擔當重要角色。卡拉姆的遺體昨日運返首都新德里,印度宣佈全國哀悼7天,並為卡拉姆舉行國葬。

被譽人民總統 參與研「烈火」

卡拉姆於1931年10月15日在泰米爾納德邦沿海城鎮拉姆斯沃勒姆的貧窮家庭出生,父親為漁民,卡拉姆年幼時為幫補家計曾賣過報紙,長大後在馬德拉斯理工學院攻讀航天工程,之後成為國防研究機構的頂尖科學家。他花了40年協助發展國產武器計劃,包括參與研發「烈火」中遠程導彈等項目。

卡拉姆在2002年至2007年出任印度總統,是首位當選總統的職業科學家,任內深受國民歡迎,被譽為「人民總統」。卸任後他重返學術界,並不時走訪偏遠學校向學生演講,鼓勵他們追逐夢想。學生和年輕人喜歡找他尋求意見,卡拉姆每天都會收到數以百計類似的電郵。

北大授名譽教授

從未出外留學的卡拉姆一直以「印度製造」而自豪,1997年他獲頒發國家最高榮譽「印度鑽石勳章」。卡拉姆致力推動中國和印度大學合作,共同發展太空太陽能發電站等,他去年更獲北京大學授予名譽教授,並在該校發表系列演講。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痛失一名偉大的科學家、極好的總統和鼓舞人心的人物,並讚揚卡拉姆帶領印度發展至新的水平,他的離世是科學界重大損失。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印度教徒報》

相關新聞
法山火噬露營地 1萬客急撤 (圖)
日酷熱3死 上周逾七千人中暑
「尿袋」充電爆炸 英女徒手滅火燒傷
法比堅尼女曬太陽遭毆 變族群對立
敘難民童叫賣紙巾 遭土餐廳經理毆打
佛州荒謬法例 「BBQ味擾鄰」遭警告 (圖)
41磅肥貓瘦身成功 (圖)
小丸子列車靜岡登場 (圖)
300年沉船佛州現身 撈775萬寶藏
手掌穿窿
1.3萬呎極限跳傘 如從太空墜地球
印導彈之父逝世 曾推動對華太空合作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入侵手法 (圖)
視窗10今上市 免費升級勢累PC銷量
齋漢堡製造商嫌價低 Google 23億收購失敗
英國會電腦 每月瀏覽鹹網逾2萬次
商品價格挫 加澳元「海嘯」後最低 (圖)
美股直擊:輝瑞福特業績佳 美股早段升44點
美關塔那摩基地「致癌」 7人出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