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港大校友譴責暴力衝擊


有港大校友發起聯署聲明,譴責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會議,要求港大校長馬斐森按機制懲處。少數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損害港大學生形象,敗壞港大百年校譽。有良知的港大校友及市民感到痛心疾首,不得不站出來譴責激進學生的胡作非為。可惜,近年香港習非成是、邪氣囂張,令到參與聯署譴責聲明的港大校友及市民不能不有所顧慮,對公開姓名有所保留,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當日衝擊校委會的港大學生粗暴無禮,目空一切,儼然紅衛兵「再世」,更恐嚇校委不肯就範,未來激進抗爭陸續有來。反對派操縱慫恿「被寵壞的小混蛋們」,對履行職責的校委大肆攻擊。由反對派控制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更透過傳媒不斷騎劫校友聲音,製造假象,讓公眾誤以為港大所有校友都反建制。「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在極之不正常的氣氛下,尊重法治和制度的聲音遭打壓,歪風邪氣更囂張。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目前正氣不彰、賢良受辱的荒謬現象大行其道,與近年反對派鼓吹煽動暴力抗爭息息相關,更是去年違法亂港「佔中」的延伸。「佔中」期間,示威者公然堵塞交通,撕毀法庭禁制令,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長達79天,法治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最令人憂慮的是,反對「佔中」、主張法治的人受到瘋狂的攻擊。執法的警察被抹黑為「黑警」,有警員及家人在網上被「起底」,令警員擔心個人及家人安全。「佔中」慘淡收場,壓抑正氣、挑戰法治的歪風並無收斂,反愈演愈烈。政改討論期間,支持政改方案的學生同樣被「起底」。近日,因判處「反水貨行動」的暴徒罪成,法庭被圍、法官受辱,主審法官在庭上坦言擔心人身安全。如果連警察、法官都難保人身安全,誰還敢為香港維護正義、主持公道?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執法機構必須依法追究犯事者的刑責,重振法治權威。同時,廣大市民向惡勢力說不顯得更為重要,大家共同發聲,才能彰顯公義,端正是非,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重新營造法治文明環境。

相關新聞
支持港大校友譴責暴力衝擊
香港旅遊業需急起直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