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談話」欠缺誠意廣受抨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玩弄文字遊戲,迴避直接道歉,在反省「侵略」和真誠「道歉」的重大問題面前,沒有做出令國內外社會所期待的正確抉擇,難以獲得受害國的諒解和接納。

1995年戰後50周年發表的「村山談話」深刻反省侵略戰爭歷史,為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謝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戰,談話受到各方高度肯定,此後歷屆日本政府均表示繼承「村山談話」。「安倍談話」會否繼承「村山談話」的精神,是否向受害國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謝罪」,備受輿論關注。

在國內外強大壓力下,「安倍談話」雖然有「道歉」、有承認「殖民統治」、有堅持「永不再戰」的字眼,然而,「安倍談話」迴避直接表達「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過回顧以往日本政府的歷史認識稱,「對過去那場大戰中的行為,我國已經反覆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安倍談話」也沒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為,而是以貌似第三方的口氣稱,「事變、侵略、戰爭,我們不應再以任何武力的恐嚇和行使,去解決國際紛爭,我們必須永遠拋棄殖民統治」。「安倍談話」儘管使用了「反省」、「道歉」、「侵略」等字眼,但實際上以一種抽離態度來表達,對歷史罪行避重就輕。

「安倍談話」缺乏誠意,難獲認同,廣受抨擊。發表「村山談話」的前首相村山富市批評,「安倍談話」羅列了「華麗的辭藻」,卻讓人一頭霧水:提到了「道歉」,但就什麼問題道歉、對誰道歉語焉不詳,讓人搞不明白安倍到底在道歉什麼。韓聯社聲稱,日本官方歷史上曾數次對日本在戰爭時期的行動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謝罪」,但是一到安倍這裡,就變成了文字遊戲。安倍雖有提及「殖民統治」和「侵略」等字眼,但沒有明確表示這些行為是日本所為。

「安倍談話」一方面強調需「正視歷史」,稱日本「將繼續高舉『和平主義』大旗,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但同時又宣稱,日本今後無須繼續道歉。安倍更說,日本戰後出生的人已經超過總人口的八成,這些「與那場戰爭沒有任何關係」的世代及其後代,「不能再背負繼續謝罪的宿命」。安倍表示繼承「尊重人權」,竟然沒有明確對慰安婦受害者進行道歉,而是「委婉」地稱之為「在戰場背後存在名譽與尊嚴深深受到傷害的女性們」。

歷史不容忘卻,無辜死難者更不容褻瀆。為了不讓侵略歷史重演,日本就必須深刻反省曾經犯下的罪行。如果日本政府執迷不悟,更不讓國民正確認識、反思日本的侵略歷史,相反刻意淡化戰爭罪行,忘記深重的歷史罪責和教訓,這是對人類最大的褻瀆,無異於欲重複侵略和帝國主義統治歷史,日本必將在國際上失去立足之地。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安倍談話」欠缺誠意廣受抨擊
經濟雖有增長 但不可過分樂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