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皇「深切反省」是對安倍的警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戰後 70周年談話,在「反省侵略」和「真誠道歉」等重大問題上態度曖昧,甚至還發出了「不能讓我們的子孫再背負謝罪道歉宿命」的謬論。即使是日本天皇也不能苟同安倍的取態。他在日本戰敗投降70周年之際,首次使用「深切反省」這一字眼,表達對戰爭的悔罪態度,同時呼籲日本國民要「反思並牢記戰爭」。日本天皇首次使用「深切反省」,不僅是表達對侵略戰爭的「謝罪」態度,也是對不肯正視侵略歷史的安倍的不滿和警示。

日皇在這個問題上與安倍說法不同,是表達他對安倍政府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及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不滿。可見,安倍的右傾政策在國內也是不得人心,日本社會大部分人均不願意國家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更不想重新捲入戰爭的苦痛折磨。日本國民對和平的嚮往,既符合不可逆轉的時代主題,更是不可能踐踏的主流民意,安倍政府如果繼續逆潮流而動,只會被民眾徹底拋棄。

只有誠實面對過去,才能真實擁有未來。歷史是不容忘卻的,不論是上一代、這一代,還是下一代的日本民眾,都無法迴避這段歷史,更不能選擇性地忘卻或淡化侵略罪行,這不是宿命不宿命的問題,而是對待歷史應有的正確態度。只有日本的年輕一代充分了解並正確認識日本侵略歷史後,對鮮血凝成的罪責和教訓展開深刻的反思,徹底摒棄軍國主義,日本才能擺脫戰爭的心魔,步入擁抱和平的未來。否則,日本將無法得到曾經遭受日本野蠻侵略的國家及人民的諒解,更難以在國際社會上立足。

相關新聞
香港創新科技可為「一帶一路」助力
日皇「深切反省」是對安倍的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