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適時調升旅警 保障遊泰港人


泰國曼谷的旅遊熱點連續兩日發生炸彈襲擊事件,2名港人遇難身亡,6名港人受傷。儘管本港保安局已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當地,但仍有不少市民按原定計劃前往泰國包括曼谷旅遊。目前,製造炸彈襲擊事件的元兇和動機尚未查明,不排除曼谷甚至泰國其他旅遊熱點仍然是恐怖組織的攻擊目標,類似的襲擊活動或者陸續有來。因此,港府有必要繼續密切關注曼谷等地的事態發展,適時進行風險評估,若情況顯示局勢持續動盪、恐襲風險持續高企,就應及時將旅遊警示級別提升至黑色,以提醒港人赴泰的風險並方便解決後續問題,切實保障港人生命安全。

泰國向來是深受港人喜愛的旅遊地,每年約有60萬左右人次的香港旅客到泰國旅行。長期以來,當地社會環境對遊客來說比較安全,即使發生政變等動盪,遊客一般也不會成為攻擊目標。但此次曼谷的炸彈襲擊發生在遊人聚集的著名旅遊景點四面佛附近,炸彈威力強大,造成20名遊客死亡,120多名遊客受傷的嚴重後果,明顯是一起以遊客為對象的恐怖襲擊事件。而就在這起爆炸案發生後十多個小時,曼谷另一景點中央碼頭又再次發生炸彈襲擊案,雖然此次無人傷亡,但短短兩日間,兩處旅遊熱點相繼發生爆炸襲擊事件,針對遊客的動機更加明顯。目前,兇手仍未落網,真實動機未明,不排除同類針對遊客的襲擊活動會伺機持續。鑒於曼谷地區的外遊風險已明顯升高,特區政府向曼谷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呼籲民眾近期避免前往曼谷地區,是十分必要和及時的。

保安局設立外遊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幫助香港市民更容易了解在前往海外國家和地區時可能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市民應審慎對待。不過,當局發出紅色旅警後,仍有市民依照原定行程前往曼谷觀光,甚至稱「若遭遇襲擊是命中注定」。其實,由於已經出現港人傷亡,面對如此高的風險,遠離危險區域,保障生命安全乃是最佳選擇,實在不宜冒險來一試運氣,以免得不償失,累人累己。至於選擇行程不變的市民,就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格外注意安全。對於特區政府而言,面對現時尚未明朗的局勢,應繼續密切關注曼谷乃至泰國其他旅遊熱點地區的安全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保持對事態風險的有效評估。若當地局勢持續動盪或顯示治安情況未受控制,則有必要及時提升至最高級別的黑色警示,勸阻市民前往泰國,以避免再出現傷亡事故。

相關新聞
官員上電台解畫騙案 中聯辦重視港人利益
適時調升旅警 保障遊泰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