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五:日寇魔爪伸香江 妄稱除殖民侵略


放大圖片

■由朝日新聞社發行的《大東亞戰爭寫真全輯》第一卷刊載隨軍記者記錄的「香港陷落」戰況。

狂轟濫炸橫屍遍地 屠殺病人侵犯婦女

以陸軍最高指揮官酒井隆和海軍最高指揮官新見政一為首的日本騎兵隊趾高氣揚地走在香港市區內,道路兩旁盡是荷槍實彈列隊的日本士兵,是日本太田特派員(記者)於1941年12月28日拍攝下的「皇軍入城儀式」,與入城儀式同日進行的是日軍海陸閱兵儀式。至此,「百載繁華一夢消」,賽馬、高爾夫球、舞會淹沒在戰火中,香港開始了長達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日寇聲稱奪取了「暴英百年東亞侵略基地」,令「中國人百年積怨被掃除」,幫中國人出了口氣。事實上,其侵略式狂轟濫炸致香港橫屍遍地,期間更屠殺病人侵犯婦女。■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高攀,實習記者 申曉、任皛 鄭州報道■圖:本報河南傳真

「香港淪陷!!海盜英國侵略東亞之根據地 中國人百年積怨今被掃除」是《大東亞戰爭寫真全輯》第一卷的重要報道內容。同期刊載的還有「香港總攻擊」、「皇軍南海壓制」等內容,字字表述的都是「皇軍」奪取了「暴英百年東亞侵略基地」,幫中國人出了口氣。而事實是,日本為了實現「大東亞共榮圈」,把魔爪伸向了香港,給香港居民帶來了至今揮之不去的惡夢。

「花開」18日香港淪陷

1941年1月,日本天皇裕仁下達進攻香港的密詔;11月,東條英機下達進攻香港的命令。進攻香港的具體時間定在12月8日,行動的代號「花開,花開」,與偷襲珍珠港幾乎同時進行。12月8日凌晨,大本營向第23軍最高指揮官酒井隆發出:「花開」、「花開」的特急電報。接此電報後,酒井隆於當日4時下達開始進攻的命令。空軍首先轟炸香港啟德機場和停泊在香港海面的英軍艦船,摧毀香港英軍薄弱的空軍力量。日軍步兵隨即向九龍要塞發起攻擊。九龍要塞被日軍輕易攻佔,英軍被迫轉守香港島。12日,日軍向英軍發出通牒,要英軍投降,遭到拒絕。18日深夜,經過5天的徹底炮擊後,日軍分別在北角、不萊瑪、水牛灣完成了登陸。25日,日軍飛機及炮兵集中火力對倉庫山峽、灣仔山峽、歌賦山、扯旗山、西高山的英軍陣地狂轟濫炸,迫使英軍放棄抵抗,無條件向日軍投降。一場殘酷的戰爭終於打破了殖民地香港的百年迷夢。

「肉彈勇士」街道開戰

二戰時期,戰局不利或攻堅不克時,捧滿手捆彈衝向敵人同歸於盡或與對手近距離肉搏的日軍士兵,皆被隨軍記者尊稱為「肉彈勇士」。

在「香港淪陷」的作戰中,隨軍記者們拍攝了大量的「肉彈勇士」在香港街道「英勇作戰」的圖片,他們或「堅守在戰爭的最前線」,或「在槍林彈雨中匍匐前進」,或「跨越堅硬的鐵絲網」,結果,一枚枚炮彈在街道爆炸,一團團火焰在市中心燃燒,昔日繁華的九龍和香港島剎時鮮血橫流、橫屍遍地。

港未脫犬口陷狼窩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談到日軍佔據香港時進行的殘酷屠殺。他指責當時的英國殖民者沒有對香港盡到責任和道義,英國港督主動投降。日軍進入港島後,曾對一家臨時傷病醫院裡170名傷病員和醫護人員進行虐待和屠殺。女性在死前都被暴力侵犯。繁華百年的香港未脫犬口又陷狼窩。

相關新聞
深關兩油氣庫 拆鬧市「炸彈」 (圖)
穗擬斥資9億 整治油氣管道
深圳街訪:「盡快搬遷 出事就晚了」
大亞灣區半月安檢147次 (圖)
專家:規劃應做好用地銜接 (圖)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侵華暴行 五之五:日寇魔爪伸香江 妄稱除殖民侵略 (圖)
劊子手肢解人質迫英投降 (圖)
陳佐洱:悲慘黑色聖誕 英方責無旁貸 (圖)
豫市民收藏逾萬侵華史料 (圖)
回民支隊馬本齋 百戰百勝寫傳奇 (圖)
馬本齋之子憶父:沒有什麼比抗日更重要 (圖)
馬本齋的三個墓 (圖)
劉少奇之女憶二戰:不悲其苦 不忘其恨 (圖)
讚父親心胸豁達 以國為先 (圖)
少年不識愁滋味 輾轉延安赴蘇 (圖)
未記恨童養媳之坎坷 (圖)
人物簡介:劉少奇長女劉愛琴 (圖)
習近平晤賴斯 冀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圖)
國務院部署全面物流改革 (圖)
五舉措推進現代流通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