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習近平密集晤外國政要 啟新式主場外交


放大圖片

■習近平連日來超密集會見大批外國政要。圖為習近平與普京交談。新華社

「休息得好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是問候昨天(4日)參加了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捷克總統澤曼。

澤曼答道,我休息得比較好,但你會比較辛苦。

與澤曼的會見,被安排在昨日上午,除了捷克總統外,與南非總統、緬甸總統、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的會見,將習近平整個上午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前天(9月3日)舉行,中國最高領導人圍繞此次活動的雙邊外事提前數日已經展開。

8月底起「會見模式連軸轉」

8月31日,習近平就進入「九三節奏」,連續會見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老撾國家主席朱馬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而接下來幾天的雙邊活動亦是「連軸轉」。

就連9月3日當天有紀念大會、紀念招待會、紀念文藝晚會等活動的情況下,習近平還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俄羅斯總統普京。有媒體甚至將習近平圍繞「9.3」活動的雙邊會見,形容為開啟「會見模式」。

儘管活動超密集,但這並未影響到每一場會見的「含金量」,反而正因為是在紀念活動期間會見,更增添了特殊色彩。

70年前,中華民族迎來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歷史回放」貫穿其中,習近平的超密集雙邊會晤意味深長。

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銘記歷史,在會見韓國總統朴槿惠時,習近平憶及,兩國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贏得民族解放的鬥爭中團結互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緬懷先烈,習近平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督奧吉奧時,特別提及抗戰將士,他感謝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和人民,多年來對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包爾市的中國抗戰將士陵園予以積極維護。

珍愛和平,會見普京時,習近平指出,今年我們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彼此舉辦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就是為了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為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注入正能量。

開創未來,在與潘基文會晤時,習近平指出,中國願同聯合國一道,以紀念聯合國70華誕為契機,維護好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及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對於出席此次紀念活動,外國政要們在集體會見中亦表示,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展望未來,各國人民應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

凸顯紀念價值 成果一連串

實際上,不僅凸顯紀念價值,與密集外交活動相對應的還有一連串成果清單。

如習近平會見納扎爾巴耶夫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哈關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宣言;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蘇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科技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會見普京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外交、基礎設施、地方、教育、科技、海關、經濟等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等。

「9.3」是一場隆重紀念活動,也是一場新式主場外交。 ■中新社

相關新聞
記者手記:品質高尚 可敬可佩 (2015-09-05) (圖)
遺願中俄友誼長存 (2015-09-05)
周恩來鄧小平接見 (2015-09-05)
殘酷活人實驗 激起抗日意志 (2015-09-05)
前蘇聯女空軍 無悔援華抗日 (2015-09-05)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9-05) (圖)
四次夜襲敵營 殲日軍逾六千 (2015-09-05) (圖)
生活簡樸家財薄 愛國情懷留後人 (2015-09-05) (圖)
毛澤東親簽光榮證贈將軍家屬 (2015-09-05) (圖)
打虎猛將趙登禹 大刀威名喪敵膽 (2015-09-05)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9-05) (圖)
當地人孜孜不倦保護文物 (2015-09-05) (圖)
美軍修彎護坡 改善行車條件 (2015-09-05) (圖)
晴隆遺址公園下月開放 (2015-09-05) (圖)
貴州「二十四道拐」見證中美聯合抗日 (2015-09-05)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9-05) (圖)
花絮:全體唱國歌 團員做足禮儀 (2015-09-05)
民調:僅25%港青對抗戰史認知理想 (2015-09-05)
港各界觀禮 籲珍惜和平盛世 (2015-09-05) (圖)
特稿:老兵方隊服飾度身訂做 (2015-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