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人幣匯率非只升不降

記者:8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調整,導致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較之前貶值約3%,這引發美國國內一些消極評論。這次習近平訪美,美方是否會就此施壓?

袁鵬:針對此次報價機制調整以及人民幣匯率貶值問題,近日,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長樓繼偉均已作了說明。首先,這不是人為操控的結果,而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結果。市場化的結果就是有升有降,而美國一些人按照過去慣性思維,就認為人民幣只能升,不能降,但這是不符合貨幣流通基本規律和實際的。

此次調整過程中,人民幣匯率開始降的幅度大了一點,但是局面很快就穩住了。穩住之後,除了媒體,無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還是美國的財政部及其他美國政府部門,並沒有再就匯率大肆炒作。

此次中美元首會晤,人民幣匯率問題應該不是最重大的問題,但雙方相信也會通過會談,對人民幣匯率問題有一個重新的確認。

外匯儲備尋求多元化

記者:有外媒宣稱,在今後半年內中國可能大幅拋售美國國債以支撐人民幣匯率,您如何看這一問題?

袁鵬:中國將大幅拋售美債,我認為更多是媒體的一種炒作。中美在金融領域關係緊密,相互依賴,甚至可以說一直都是相互綑綁在一起的。中國擁有近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其中大約1.4萬億美元購買美國國債和機構債券,持有的美債數量佔美國整體外債規模超過6%。雖然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麼多,但也不是小數字,也足以讓美國不敢肆意貶值,而中國也不會輕易大規模拋售美債,因為中美在經濟金融領域不僅彼此聯繫緊密,而且雙方的任何一舉一動,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引發全球經濟動盪,這正是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所形容的「金融恐怖平衡」。

目前,中國已經改變了過去相對單一的購買美國國債的做法,開始通過人民幣國際化、外匯儲備多元化,以及「一帶一路」、購買一些資源性產品和對外投資等方式與途徑,來解決中國的外匯儲備問題,這也為中國適度增持或減持美債提供了彈性空間。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減持美債並非不可想像。但是,有意識的大幅拋售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我相信,未來,中國按發展需要,階段性的一定幅度的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都是有可能的。

相關新聞
習近平今訪美 15巨企CEO隨行 (圖)
習近平在美行程(9月22』-28日) (圖)
特稿:老友製相冊贈貴賓 (圖)
專家解讀:習奧會有望確立更多互信機制 (圖)
西雅圖9個街區「限行」
國際社會聚焦中美互動
專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中美經合潛力大 促進全球穩增長 (圖)
發揮獨特優勢 港可分一杯羹
兩國經濟綑綁 不會狂沽美債
美聯儲若加息 對華影響有限 (圖)
特寫:治學勤奮嚴謹 不跟風不極端
袁鵬簡歷 (圖)
蘋果多個熱門中國應用程式染惡意代碼 (圖)
未透露如何鑒別問題程式
世界旅遊城市峰會「北非花園」開幕 (圖)
英國歡迎中國加入新建核電項目 (圖)
雙方支持上海倫敦證交所互聯互通
中國承建非洲首條城市輕軌通車 (圖)
中蒙俄研建鐵路大通道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統一實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