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星蹤:成「星」看闊走更遠 識國情利事業發展


放大圖片

■楊碩軒(左一)曾在2008年代表未來之星同學會為四川地震災區捐款。 資料圖片

「傑星」候選人寄語大專生︰趁年輕多感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今年是未來之星同學會10周年,為表揚有卓越和傑出表現的歷屆學員,同學會舉辦「十大傑星」評選活動。「十大傑星」候選人之一的楊碩軒在2006年首次參與國情班,自始與未來之星結下不解緣︰首次踏足北京,並在京奧前的考察團率先參觀比賽場館,後來更成為第三屆同學會的外務副會長,與一班志趣相同的朋友組織交流活動,建立領導才能。現於內地基建公司任財務經理的楊碩軒又分享在大學時期,藉未來之星活動「看得更闊、走得更遠」,學習認識祖國之餘又幫助奠定個人事業方向,實在獲益良多。

現年29歲的楊碩軒於城市大學會計學系畢業,回想起初與未來之星結緣時,他尚是幼嫩的大一生,受國情班的行程及宣傳海報吸引,從未踏足北京的他毅然報名,希望藉此更深入認識祖國。他強調,未來之星的活動與一般交流團有很大差異,如參觀北京市人民法院,感受審訊環境和氣氛,更可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畢業禮,這些難得的體驗,亦是令他喜歡未來之星的原因之一。

2006年首次參加國情班後,楊碩軒翌年再參與未來之星的北京奧運考察團,獲得機會在京奧前一年搶先參觀水立方、鳥巢等奧運比賽場館及傳媒中心,是次經驗亦讓他大開眼界。兩次交流活動的經歷,讓他認識團中不同院校的大專生,更與相熟學員組織幹事會「上莊」,在2008年順利當選成為第三屆同學會的外務副會長。

帶團學做領導 日後工作用到

由普通學員變成幹事,需要帶隊前往參與高端論壇和國情班,楊碩軒直言心態截然不同,責任亦比以往多,例如要經常開會商討帶團準備,並要與嘉賓及中聯辦人員溝通聯絡等,出團時也要擔當車長,照顧團員之餘,又要搞氣氛和擔任攝影師,工作雖忙碌但他仍樂在其中。他表示,多次的帶團經驗令他明白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亦逐漸建立他的領導才能,相信當時的經驗,已潛移默化應用在工作之上。

北上工作 「星」經驗大派用場

大學畢業後楊碩軒加入了本港四大會計師樓之一,現時於一間本地上市的內地基建公司任財務經理。他指早在讀書時期,已有不少會計學系的師兄姐計劃畢業後往內地工作,未來之星的經歷對自己盡早認識祖國、助事業發展奠基幫助不少,「例如籌備活動時要與內地不同單位的負責人、學生接觸,既加強溝通能力,也學習到當地文化及社交禮儀。」他表示參加未來之星時的種種經驗,都有助於他事業的發展,特別是現時需要北上工作,接觸內地公司的管理層和客戶,他都因為了解內地的國情與文化,加上適應了不同的普通話腔調,在工作方面更為得心應手。

楊碩軒又分享指,當年於未來之星甄選時,曾被問及對活動有何期望,自己回答「希望可以看得更闊、走得更遠」,多年過去他覺得有關目標早已達到,所得的回憶和經驗更比預期多。因此他寄語時下大專生,不要放過任何機會,「趁年輕時親身感受更多,別讓自己後悔。」

相關新聞
未來星蹤:成「星」看闊走更遠 識國情利事業發展 (2015-09-24) (圖)
昔捱莊務成「戰友」 今結婚邀做「兄弟」 (2015-09-24) (圖)
立會教委會考察黑森職訓雙軌制 (2015-09-24)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生暑假訪澳洲學英文 (2015-09-24)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留港讀醫雖方便 仍可北上尋夢想 (2015-09-24)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2015-09-24)
未來之星擬「加碼」 中學生變「星」北上 (2015-09-22) (圖)
終生受用:實習掃清迷惘 打好就業基礎 (2015-09-22) (圖)
三地高校普通話辯賽 南醫大奪冠 (2015-09-22) (圖)
神州求學記:上課砌26句鐘模型 華大港生最難忘 (2015-09-22)
普通話教與學:普分「認識會懂」 粵可全用「識」 (2015-09-22)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2015-09-22)
未來之星初返鄉 補習歷史識國情 (2015-09-17) (圖)
飲茶悟道:高叫添水最難忘 悟「文化無分對錯」 (2015-09-17) (圖)
懲教辦「思囚之路」 冀學生三思而行 (2015-09-17) (圖)
教局:報告讚教院「升得起」 倡易名留「教育」字眼 (2015-09-17)
全球創新大學 港校百強不入 (2015-09-17)
煲CSI煲出志趣 「女豪傑」赴加讀鑑證 (2015-09-10) (圖)
科大迎25載 邀諾獎得主演講 (2015-09-10) (圖)
4港生獲IELTS獎學金 (2015-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