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懼政治恐嚇 作負責任決定


港大校務委員會今天開會,預料將討論及決定任命副校長人選事宜。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公然向校委會施壓,要求放棄一直沿用的保密原則,改用明票方式投票及在有決定後交代理由。有人甚至聲稱若陳文敏落選,不排除會發起任何行動。而此前傳媒踢爆,關注組「游說」校委,要求他們考慮不通過委任陳文敏的「政治後果」。這些行為,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也是對港大百年有效運作制度的踐踏。按照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有權獨立決定人事的問題,不受任何干擾。期待校委會委員以自己的智慧、良知和勇氣,撥開政治干預的迷霧,頂住政治恐嚇的壓力,認真審視陳文敏是否具備足夠的誠信、人格和能力來出任這個職位,從而投下對港大負責任的一票。

港大要遴選和任命一位負責校內人事及行政的副校長,本來純屬港大內部事務。但反對派為其私利,把這件本來很正常的事情高度政治化。從最初「出口術」將陳文敏打扮成「被打壓者」,到煽動學生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涉嫌非法禁錮委員,最近港大學生會、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和港大校友關注組更變本加厲,發表聯合聲明,公然要求校委會開會審議遴選委員會提出的副校長人選及作出決定時,須改變一貫的傳統,一定要用「明票」方式投票,並且將理由和決定記錄在案,還要向公眾解釋有關決定的理由;甚至有人「游說」校委會委員,聲稱如果不支持陳文敏上台,「將有嚴重政治後果」。這些赤裸裸的政治恐嚇,相信給校委會委員帶來了很大的壓力。這些校委心裡最清楚,香港市民也能明白,沉重的政治壓力究竟來自何方。

陳文敏沒有足夠的學術水平、相應資歷、管理能力、個人品格來勝任港大副校長,已經有大量事實可資證明。他既不是博士,又缺乏相當的學術水平和良好的管理能力,尤其是現在還是「待罪之身」。陳文敏的下屬、「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曾向港大提供145萬元的「匿名捐款」,其中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當時接受人就是時任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陳竟然與戴耀廷共同隱瞞幕後捐款人,已經違反了大學的捐款規定和廉署的反貪指引,在尚未調查清楚及有明確的結論之前,當事人理應按照慣例退出有關遴選。但陳文敏不僅毫無退意,也閉口不提自己的問題,更多次違反遴選的保密規則,不當地向外洩露相關信息。對這種作為,除了惡劣品行、權慾薰心,還有什麼更貼切的結論?

對於副校長的遴選和任命過程,港大校委會一直都是在按照既定程序進行。百年港大,能否遵守大學條例和校委會章程,排除政治干擾而維護院校自主,現在確實已經到了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按照香港大學條例規定,校務委員會成員來源廣泛,要充分代表各持份者的意見。校委會委員以獨立身份參與,開會的時候,不會受到任何的干涉和阻撓。香港大學條例還規定,校務委員會是校務的最高決策機構,不必向任何機構作出交代,也沒有任何機構可以監管或平衡校務委員會的決定。校委會的章程,是對每一個校務委員會成員的判斷能力和操守的充分信任,相信他們能夠獨立地擔負校務委員會的工作,不會接受利益,也不會受到外面的壓力而改變自己的見解。秘密投票來決定人事等重大問題,更是校委會一向的傳統,以確保委員們能夠獨立地行使權力。

因此,香港社會和廣大香港市民,期待每一位校委會委員,都能夠以無畏無懼的勇氣,以維護港大和香港不被政治化玷污良知,以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判斷智慧,審視港大副校長人選,最終作出對港大、對香港負責任的選擇。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無懼政治恐嚇 作負責任決定
違法搞激不得人心 再煽暴力難以得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