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絮:生活上「粗線條」 工作中極嚴謹


放大圖片

■2011年11月15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在「2011年科技工作大會」上授予屠呦呦中國中醫科學院傑出貢獻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清華大學教授陳效中與屠呦呦是老同學,在他眼裡,屠呦呦儘管在生活上是個粗線條,但工作中十分嚴謹,兢兢業業。

說起屠呦呦,陳效中曾和媒體提過幾件趣事:

屠呦呦生活上是個粗線條,不太會照顧自己,一心撲在工作上。有一次,她的身份證找不到,讓我幫忙找,我打開她的箱子,發現裡面東西放得亂七八糟的,不像一般女生的樣子。同學們見了後都笑話她。她家務事不靈光,成家後,買菜、買東西之類的事情基本上都由先生做。

還有一次,我們幾個人來寧波開會,她因為還要出席一個重要場合,多留了一晚,第二天單獨坐火車回京。結果,發生了一件非常好笑的事:火車停靠途中站點時,屠呦呦下車走走。結果,火車開走了,她竟然被落下了。

為研究曾將3歲女交母撫養

說到這裡,陳老先生忍不住大笑起來。儘管這樣,她從參加工作起一直在中醫研究所工作,在青蒿素研究上,花費了無數精力。屠呦呦如今身體不太好,是與當時長期做實驗有關。接到「523」項目的時候,她女兒才3歲,為了不影響研究,她把孩子交給母親撫養。她有2個女兒,現在1個在英國劍橋大學做行政教務工作,1個在北京。丈夫李廷釗在北京的鋼鐵研究院工作。

相關新聞
中國人首奪諾貝爾醫學獎 (2015-10-06) (圖)
《肘後備急方》 (2015-10-06) (圖)
小資料:50位名教授評審醫學獎 (2015-10-06)
特稿:「三無」科學家 救命數百萬 (2015-10-06) (圖)
屠呦呦簡介 (2015-10-06) (圖)
「中國神藥」治癒率97% 世衛首選 (2015-10-06) (圖)
中國青蒿素藥研隊伍 (2015-10-06)
屠呦呦:中國全體科學家的榮譽 (2015-10-06) (圖)
專家:鼓舞全球中醫藥學者 (2015-10-06) (圖)
面對質疑:我的書實事求是 (2015-10-06) (圖)
特稿:已故藥學家遺憾:外國搶註青蒿素專利 (2015-10-06) (圖)
花絮:生活上「粗線條」 工作中極嚴謹 (2015-10-06) (圖)
龍捲風襲順德 奪3命近80傷 (2015-10-05) (圖)
佛山屢現龍捲風 10月份首次 (2015-10-05) (圖)
吹走「黃金客」 茂名數百人困離島 (2015-10-05) (圖)
海陸空交通癱瘓 (2015-10-05) (圖)
廣州城區大停電 (2015-10-05)
縴夫號子 長江絕唱 (2015-10-05) (圖)
曹光裕:一種精神融入血液 (2015-10-05) (圖)
行於峭壁 以命相抵 (2015-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