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模式啟示:香港須棄政爭重創新


昨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香港社團領袖到深圳參觀考察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張曉明在結束考察後提出三點具啟發性的「寄語」:第一,「發展是硬道理」;第二,香港一定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經濟民生上;第三,創新推動是一個地方能夠獲得核心競爭力的最關鍵因素。深圳發展一日千里,創新發展成果令人振奮。深圳的成功經驗,既可以讓香港看清未來發展路向和合作夥伴,更提醒港人要有危機意識,必須擺脫政爭,遏止內耗,集中精力謀發展,重拾競爭優勢,才能避免在激烈的競爭中被邊緣化。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改革開放之初只是一個小漁村,為借鑒香港發展經驗而專設為經濟特區。經過30多年的滄桑變化,尤其是近10年銳意推動高新科技帶動經濟增長,深圳的發展脫胎換骨,後發先至。目前深圳具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000多家,佔廣東省一半以上,亦為全國城市之冠,更培育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企業集群,例如華為、騰訊、大疆、邁瑞等,都是全球聞名的科技巨企。此次香港考察團參觀的電動汽車生產商比亞迪,獲美國股神巴菲特青睞,曾經入股投資。深圳創新科技蓬勃發展,整體經濟增長後勁凌厲,深圳的GDP已與香港並駕齊驅,預計今年將超越香港。這是深圳商界和政府鼎力合作、互相配合的成果,既令港人歎服艷羡,更具深刻的啟示意義。

曾幾何時,香港也是亞洲最具活力和創造力的城市,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周邊國家和城市無不以香港為師。令人扼腕的是,近年香港事事政治化,有利推動發展、提升競爭力的建設和政策屢屢受到政爭狙擊,發展停滯不前。而且,創新能力不足更已成為香港最致命的「軟肋」,多個競爭力排名結果,一再印證這一令港人憂心忡忡的現實。「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今,深圳、上海、新加坡等競爭對手,都根據自己的特點推動創新,摸索出一路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取得可喜成績。相比之下,香港依然在政爭上糾纏不休,耗費大量精力,創新發展阻力重重,創科局在立法會審議3年仍議而無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機遇稍縱即逝,香港如果不能早日擺脫政爭內耗,繼續蹉跎歲月,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必然越來越大,直至難以翻身。

「發展是硬道理」,是鄧小平的名言。深圳和香港發展的正反經驗,深刻證明了這一點。香港必須知恥近乎勇,要以高度的危機感、迫切感,急起直追。只是,發展創新科技,推動經濟增長,說易行難,需要政府和民間認識一致、共同努力。在政府層面,本屆政府提倡適度有為,試圖通過政府力量推動,突破發展思維框框,更力排萬難推動成立創科局,鍥而不捨促進創科產業發展。特區政府的努力方向,值得稱道和支持。

以創新科技為龍頭,牽引經濟、民生發展乃大勢所趨,符合世界發展的規律。推動創新科技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也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更對年輕人的前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本港社會各界應看清潮流所向,改變事事埋怨、爭拗的習氣,支持配合政府推動創新、發展經濟,重振競爭力,為香港打造更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深圳模式啟示:香港須棄政爭重創新
以新思維鞏固「盛事之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