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陝西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秦漢 數字陝西」項目將建成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曉燕 西安報道)由西咸新區秦漢新城和中國惠普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的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基地日前在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正式啟動,將於2016年底完工。秦漢新城與中國惠普的合作將深度挖掘秦漢新城乃至陝西的歷史文化遺產,創新文化展示和交易方式。

據悉,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目標是建設全國唯一的、最具西部特色的秦漢文化和數字媒體相結合的產業基地,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展現秦漢新城乃至陝西省的歷史文化遺存及觀光景點,打造「文化秦漢 數字陝西」。項目總投資約50億元,3至5年後,秦漢新城文化創意產業年產值超過100億元,實現就業人口約1萬人以上。

秦漢新城座擁龐大的秦漢兩朝歷史文化寶庫,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西漢11個皇帝中9座帝陵都位於秦漢新城,陝西省有周、秦、漢、唐等朝代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西安更是十三朝古都,如此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應該怎樣向世人呈現?

雲計算、大數據是資訊產業發展方向,未來也將於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秦漢新城與中國惠普合作的第一步,就是利用最新的資訊技術,建立歷史文化遺存數據庫,將新城乃至陝西省內的歷史遺址、出土文物、歷史典故、自然景觀等所有內容全部以數字化的方式存儲,同時將3D影像、虛擬現實、數字觸控及演示等高新科技運用到數據庫的建設中,通過「文字、聲音、圖片、視頻、微電影」相結合的方式展現。

第二步是在歷史文化遺存數據庫的基礎上,打造網絡及傳統宣傳平臺。利用互聯網、微信APP等網絡應用技術與省內各大博物館、各教育機構進行互動,多渠道地傳播、弘揚陝西歷史文化;同時與互聯網視頻、微電影、電影等文化傳媒平臺溝通,通過電視劇、電影、演藝等多種渠道,將數字化的陝西歷史文化遺存進行廣泛傳播。

數據庫有了,平臺也建立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建立交易市場。數字文化創意基地將與各大藝術品交易中心協作,建設陝西省文化藝術版權及衍生品交易中心,實現陝西文化藝術品線上交易,未來歷史文化藝術版權、文化遺存知識產權、歷史文物的衍生品,如圖片、仿製品等均可實現收益。 (陝西報道)

相關新聞
「文化秦漢 數字陝西」項目將建成 (2015-10-27) (圖)
陝西歷史博物館:華夏文明的展廳 (2015-10-19) (圖)
陝西省長婁勤儉:建「一帶一路」五大中心 助力國家向西開放 (2015-09-09) (圖)
絲博會搭「一帶一路」國際平台 陝西務實合作邁上新高度 (2015-05-27) (圖)
陝西旅遊:承載新使命 奮力新作為 (2015-04-10) (圖)
陝西:研不盡的厚重歷史 學不完的燦爛文化 看不厭的自然美景 (2015-04-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陝西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