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攜手打擊暴恐 西方須棄雙重標準


巴黎血腥恐襲事件舉世震驚,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全球領導人異口同聲譴責此等野蠻行徑。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全球必須攜手合作,超越國家關係親疏,超越意識形態分歧,形成強有力的全球反恐網絡,切實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勢力。中國作為國際反恐事業的重要力量,一直致力在反恐問題上與各國密切合作。西方應放棄雙重標準,與中國攜手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徹底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保障世界人民的安全安寧。

恐怖分子血洗巴黎,瘋狂屠殺手無寸鐵的無辜民眾,導致逾百人死亡,冷血行徑令人髮指,完全泯滅人性,衝擊人類道德底線。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巴黎遭遇「史無前例的恐怖襲擊」,恐怖分子是「向法國宣戰」。其實,恐怖分子是在向全人類宣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國領袖,也齊聲嚴厲譴責襲擊暴行,承諾協助及聲援法國。在土耳其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已將加強合作反恐作為討論重點議題,反恐再度成為世界各國關注和應對的重中之重。

近年,中國也面對嚴峻的反恐鬥爭形勢。「疆獨」等民族分離勢力的恐怖活動抬頭,多次製造喪心病狂的暴力恐襲,人民生命受到極大威脅。中國在反恐問題上與世界各國感同身受,真誠地願意與世界各國站在同一陣線,展開跨國聯手執法行動,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和挑戰。遺憾的是,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在反恐上持雙重標準,以自身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價值取向和經濟利益等因素,扭曲看待中國的正義反恐立場和行動,成為全球反恐合作的巨大障礙。2014年昆明火車站的嚴重暴力恐襲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和法國等歐洲國家輕描淡寫、態度曖昧,根本不願稱之為恐怖主義事件;美國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拒不承擔國際反恐義務,始終不肯將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運動」的成員遣返中國,更縱容疆獨組織「世維會」不斷擴大國際活動空間,策動針對中國的干擾滲透、分裂破壞活動,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巨大威脅。 

對恐怖主義持雙重標準,結果必然是縱容恐怖行為,養虎為患,自受其害。從某種意義上講,此次血洗巴黎的「伊斯蘭國」就是在西方錯誤反恐政策下發展壯大的,令法國飽嚐苦果。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需清醒地認識到,反恐無國界,也無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意識形態差異,應打破一切偏見、隔閡和歧視,將所有願意打擊恐怖勢力的力量集合到一起,開展全方位的務實反恐合作,在建立反恐機制、情報交流分享、行動協調等方面作出周詳規劃和具體行動,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西方國家應抓住巴黎恐襲事件的歷史契機,同中俄等國建立廣泛的國際反恐合作,徹底清除恐怖主義的毒瘤。

相關新聞
反對派多行不義 必遭「票債票償」
全球攜手打擊暴恐 西方須棄雙重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