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劫球賽褻瀆體育 鼓吹「港獨」不可姑息


昨晚,廣受關注的港足與國足比賽期間,有人在球場內公然打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借足球比賽表達政治訴求、宣洩政治情緒本已令人厭惡,公然鼓吹「港獨」分離意識更加令人憤慨,不可原諒姑息。把足球賽場作為政治表演舞台,這是騎劫球賽、騎劫球迷、騎劫香港、違背體育精神、違背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市民一定會齊聲譴責這種別有用心的政治動作,對挑撥兩地關係的言行保持高度警惕,絕不會容忍破壞「一國兩制」的分離主義思潮蔓延。

雖然說,港足與國足的比賽結果影響各自的出線機會,但說到底只是一場體育比賽而已,絕不應上綱上線,將比賽與政治掛u。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強調藉不同的競技運動,打破種族、民族、國家、意識形態的界線,以團結、和平、友誼、進步為宗旨,促進人類相互了解,為構建一個和諧、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可惜,本港有一小撮人將無知、狹隘、偏執、可悲的政治理念,投射到一場本來值得欣賞的足球比賽上,把足球賽場當作政治騷的平台,實在是對體育精神的褻瀆。這些人不是球迷,只是騎劫球賽的小丑。

香港擁有高度的言論自由,但也如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一樣,言論自由是有尺度和界限的,如果挑戰主流社會的底線,就會受到譴責和抵制。在英國不允許發表冒犯皇室的言論,在美國性別、種族、宗教、智障等議題都是不可觸犯的禁忌。在香港,大多數港人都擁護「一國兩制」,認同和珍惜作為中國人的身份。極少數搞事者,在港足對國足賽事上舉起帶有濃厚「港獨」意味的標語,故意借媒體傳播分離主義主張,是對港人主流身份認同的公然挑戰。年初,本港有人大肆鼓吹「港獨」思潮,當時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已強烈譴責,明確指出香港無宣揚「港獨」的言論自由。如今,在球場上打出不認同國家的分離主義標語,同樣觸及大是大非底線,不容有半點含糊,應受嚴厲譴責。

球迷熱愛足球運動,支持不同球星、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球隊,只要是出於欣賞球技比拚、鼓勵球隊盡力競賽,完全合情合理,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把簡單的足球比賽與政治扯上關係,把政治爭拗帶入綠茵場內,將足球當作鼓吹分離思潮的工具,這樣的人根本不是愛足球,更不是愛香港,而是絞盡腦汁炒作政治議題,撕裂社會,破壞香港的和諧安寧。這一小撮唯恐天下不亂的滋事者,代表不了廣大香港球迷,代表不了廣大香港市民,香港主流社會討厭政爭,渴求法治理性,不可也不會姑息這些害群之馬任意妄為。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騎劫球賽褻瀆體育 鼓吹「港獨」不可姑息
打擊違規舞弊 維護廉潔選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