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不重區務 「陰招」騙不到選票


--區議會選舉系列社評之五

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將屆,選舉氣氛越顯濃烈。建制派候選人以良好的服務往績和對當區事務的了解,向選民宣傳政綱,爭取理解支持,力爭繼續為市民和街坊服務的機會。而不少反對派候選人,因社區服務基礎薄弱,往績乏善可陳,於是病急亂投醫,使出種種陰招,企圖破壞公平、公正、公開、良性競爭的選舉環境,騙取選票。兩相對比,立見高下,誰更適合在區議會裡為市民服務,相信廣大市民都心中有數,屆時定會用選票來教訓那些只講權謀、不求服務,只喊口號、不做實事的反對派政客。

從本屆區議會選舉展開以來,建制派候選人就把競選活動當做與當區選民增強互動、增進了解的好機會,一方面認真總結過往為地區、為街坊服務的成績和經驗,另一方面向街坊展示未來地區發展的思路、規劃,爭取他們的理解支持;臨近投票日,他們又舉行了許多具有相當規模、較多選民參與的活動,充分展示政綱,宣示服務承諾,用扎扎實實的工作來打動選民。而不少反對派政客,平日一直疏於地區服務,不僅沒什麼像樣的服務街坊的成果,甚至與街坊相當生疏;投票日臨近,他們為了爭得席位,就毫無底線地使出種種「陰招」,企圖欺騙選民,矇混過關。

部分反對派候選人的「陰招」,一是發放涉嫌虛假的信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胡亂投訴、抹黑及攻擊建制派候選人。近日,在一些競爭激烈的選區,以各種手法攻擊、抹黑建制派候選人的事件時有發生,謠言滿天飛,個別選區甚至出現有人冒充建制派候選人的義工,到選民家裡拜訪,放下錢物栽贓陷害,涉嫌觸犯法律的極端個案。二是文過飾非,對自己曾參與令選民非常反感的「佔中」、「拉布」等惡行,假裝失憶,絕口不提,即使有選民問起也顧左右而言他,企圖矇騙選民。三是狂打「告急牌」,人為製造緊張氣氛,企圖刺激選民,渾水摸魚。香港反對派候選人去年大搞違法「佔領」、在立法會瘋狂「拉布」,神憎鬼厭,地區服務卻極其薄弱,惟有在選前打「告急牌」拉票。最近,反對派中幾位「明星」候選人,都紛紛在區內打「告急牌」、「悲情牌」,企圖用這些不正常的手段來博得選民同情,騙取選票。四是在立法會等場合挑起政治性議題,攻擊國家、抹黑建制派,企圖為反對派的競選「曲線造勢」,混淆視聽,干擾選情。

在過往的大型選舉中,反對派都經常使用上述「陰招」。以「告急牌」為例,民主黨就經常「係又『告急』,唔係又『告急』」。市民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港島區派兩「幹將」楊森配李柱銘出選,為求穩勝,即使選情不錯仍然大打「告急牌」,結果過分搶票,令同屬反對派的何秀蘭出局,搞得反對派內部怨聲載道、矛盾加深。在2012年區議會選舉時,民主黨也有人在選前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稱自己形勢「告急」,結果竟以最高票當選,不少選民事後大呼上當並表示今後不會再相信此人的花言巧語。

區議會是地區性服務的非政權機構,區議員最重要的職責,是為廣大市民和社區街坊服務,需要以長期而扎實的服務,以及未來更好服務市民的務實政綱,來贏得選民的支持。在這些方面,建制派根基扎實、實力雄厚。最近的一些民意調查顯示,最多選民認為候選人的政綱及政治傾向最重要;更有不少的選民認為,候選人的往績最重要。這種結果,顯示廣大選民越來越成熟、理性,他們都知道在目前香港的政治環境下,不同的政治傾向,就決定了他們對市民服務是否真誠、是否深入、是否實在。反對派企圖靠左道旁門,大耍「茅招」、「陰招」來騙取議席,根本難以得逞。

相關新聞
恐怖活動無孔不入 香港不能掉以輕心
反對派不重區務 「陰招」騙不到選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