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津貼低薪族 撐自力更生


政府明年5月起接受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申請,預計有超過20萬個低收入家庭共70萬人受惠。政府額外撥出財政資源重點援助在職低收入家庭,尤其是「N無一族」,既有助減輕低收入階層的生活壓力,紓緩跨代貧窮問題,更激勵自力更生精神,提升就業意願,達至扶貧減貧效果,受到輿論和社會各界廣泛肯定和支持。

目前本港樓價租金、通脹高企,部分基層市民即使努力工作,單靠薪金也未必足夠養家糊口。據政府數據,香港有約46萬人被界定為「在職貧窮」。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多勞多得」的原則提供津貼,鼓勵廣大低收入人士自力更生,踴躍投入勞動力市場,打破跨代貧窮。該計劃被視為政府扶貧工作的重大突破,改變過去派糖扶貧的傳統思維,把寶貴的財政資源,用在最需要幫助、也最值得幫助的基層打工族身上。以往無住公屋、無領綜援、無交稅的「N無」基層市民生活負擔最重,偏偏最欠缺長期福利援助。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正填補了對「N無」人士照顧的漏洞,讓「N無」人士亦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政府多年來用於派糖的財政開支達2000多億元,但香港的貧窮問題未有顯著改善,說明簡單化派糖並非解決貧窮問題的治本之途。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家庭為單位,與就業及工時掛u,極大地調動了基層家庭成員的工作意願和積極性。透過這些額外津貼,一定程度上紓緩基層家庭的經濟壓力,防止這些家庭完全滑入綜援網,加重政府庫房負擔。另外,該計劃規定,申請家庭中若有合資格兒童和青年,還會獲發額外津貼,凸顯了政策幫助低收入在職家庭減輕撫育兒童的經濟負擔,滿足貧窮家庭兒童課餘學習和發展興趣的需求,為基層家庭改善生活、助下一代脫貧帶來希望,因此計劃尤其受到幫扶對象的歡迎和期待。

必須指出的是,社會對於幫扶低收入在職家庭已達成共識,政府應該履行好落實、監察津貼計劃的職責,確保計劃鼓勵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的正面因素能夠有效發揮,防止計劃被濫用,為今後計劃進一步擴大,令更多基層市民受惠積累經驗。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新生代」莫負重託 選民要「聽言觀行」
津貼低薪族 撐自力更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