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澳服貿最強音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服務業進軍廣東 粵港合作全面升級


放大圖片

粵港兩地在服務業合作上有著深入融合的訴求。一方面,缺乏實體經濟作支撐的香港服務業需要龐大的國內市場,而正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廣東,與香港加深服務業合作對其經濟發展有特殊的意義。

《廣東協議》的落實,吸引了大批香港服務業企業前來廣州、深圳、東莞等城市開展合作,香港服務業進軍廣東的步伐呈現明顯的加速度。這是繼粵港「前店後廠」合作模式之後,粵港合作進入了全新的歷史階段,據統計,粵地目前已有香港重點推介服務業企業720家進入,而廣東也最新出爐了一系列粵港合作示範的政策,促進雙方合作的全面融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俊峰、彭謙、胡若璋 廣東報道

13示範區打造粵港服貿基地

記者從廣東省港澳辦獲悉,作為廣東《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實施意見》的重要舉措,包括廣州天河中央商務區以及前海、橫琴自貿片區在內的13個首批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將成為廣東打造深化粵港澳合作的新載體,以文創產業和高端服務業為主導,引導香港服務業投資珠三角及粵東西北地區,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廣東經驗」,為今年內地與港澳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提供示範和借鑒。

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李陽春表示,創建示範基地是當前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新要求,將以往靠「政策紅利」轉變為以「制度紅利、改革紅利、開放紅利」促發展,打造項目引進進度領先、體制機制創新領先、營商環境水平領先、可持續發展能力領先的粵港澳緊密合作平台。首批13個示範基地中,珠三角城市佔了六成,其他分佈在粵東西北地區,同時包括了廣東自貿區中的前海、橫琴片區,根據項目內容看,東莞、汕頭、雲浮等多個區域都以文創產業為主,廣州、深圳、佛山等則以金融及電子商務等高端服務業為主。

對於示範基地的建設,廣東各地都非常重視,視為順應廣東率先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提出而採取的區域合作戰略。以佛山南海為例,作為「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核心載體,三山新城近年已啟動基礎設施和環境建設項目50多個,累計完成投入超過30億元。未來3至5年,預計投入100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此外,三山新城計劃引入香港財團共同打造以香港元素為主題的「香港城」,從規劃建設、配套服務與香港社區看齊,讓創業青年們在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能夠安心居住。

拓寬港澳專業人士發展空間

按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部門分類,廣東省對港澳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涉及部門已達到153個,我省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廣度將達到95.6%。隨著服務貿易自由化不斷推進,市場准入的自由化程度也逐步提高,國民待遇的限制逐步減少。在金融、物流、文化創意、專業服務、建築及其相關工程等領域,從資金限制、人員比例、經營範圍等方面,進一步降低了香港服務提供者進入廣東的門檻。通過專業資格互認等政策降低了港澳建築等專業人士來粵執業門檻,「北上發展」成為更多港澳青年和專業人士的職業選擇,客觀上促成了港澳居民更深入瞭解內地發展。如今13個粵港服貿合作示範基地的出台,讓港澳專業人士獲得了更多的機會參與進來。

據瞭解,比如在建築領域,截至今年7月,香港專業人士已有50名建築師、76名造價工程師、2名監理工程師、13名房地產估價師在廣東成功註冊執業;在會計領域,2012年以來,共有36家香港會計師事務所、1家澳門會計師事務所申請來粵臨時執業,來內地臨時執業的香港專業人士達746人,澳門專業人士4人。全省共約1190人次香港居民、38人次澳門居民報考內地會計從業資格證書考試;香港QP考生申請報考中國註冊會計師有1326人;在醫療領域,港醫加速「北上淘金」步伐,廣東省有關部門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落實粵港澳合作CEPA系列補充協議醫療服務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在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和條件、辦事流程等方面給予支持。全省已有港澳資本的醫療機構36所,從投資形式上看,包括獨資、合資、合作等多種形式;從類別上看,包括醫院、門診部、診所、獨立醫學檢驗所等多種類別。

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曾莉在推介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園時就介紹,截至2015年9月底,在莞港資企業達6200家,累計合同吸引港資495.9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外資59.3%,其中在零售業、餐飲業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等服務行業,共新登記香港個體工商戶762戶。她表示,依托東莞強大的製造業基礎,大力發展品牌授權產業、創意設計產業,重點發展原創動漫、網絡遊戲、網絡文化、影像文化等產業,將產業鏈相關要素與香港在原創技術、研發資源等各方面進行全方位合作,積極引進香港地區優秀人才,為他們創新創業提供樂土,比如,曾任香港玉皇朝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香港動漫畫聯會秘書長的溫紹倫,在香港從事有關漫畫工作二十多年的阮勤樂,曾任香港著名漫畫雜誌《COCO》主編工作的覃偉業就組成香港動漫團隊,在松山湖創辦了艾力達動漫公司,自主研發設計動漫衍生產品,旗下原創動漫作品在全國各大電視台熱播。

CEPA·故事

A 粵港攜手 相得益彰

廣東凱通律師事務所主任 歐陽奕

我們和香港何君柱律師事務所合作,在今年1月份拿到了CEPA框架下的第一塊粵港律師行業聯營牌照。

我們的合作可謂相得益彰,優勢資源互補,這無疑正是加強粵港服貿自由化的初衷,以我們的實際行動踐行了這個政策和理念。對於香港何君柱律師事務所來講,在內地有一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可以鞏固他們在香港業界的地位。同樣,我們也有大量的客戶需要到香港辦理法律事務,現在有底氣和自信地告訴給客戶,我們在香港有合作夥伴。

據商務廳數據,廣東省準備要到國際上對外投資的企業已經超過6000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將優先選擇通過香港的服務出去,這個背景之下,我們和香港律師事務所的合作市場空間非常廣闊。

B 創業故事從香港出發,到內地,再到世界

依威能源集團廣東總經理 陳樂基

我們公司從2010 年在香港開展電動汽車充電業務,是香港最大的充電設備供應商。今年1月份進入廣州天河CBD走流程成立集團的子公司,2月份便拿到了營業執照,然後第1個項目在高德置地得到落實,前後3個月我們的業務市場就大幅打開。可以用一個數字來舉例,集團在香港2010年成立,至今5年,我們接下了香港大約150多個充電樁項目,而在廣州不到一年我們就拓展了150個項目,內地的市場對於我們集團的發展,就可想而知有多巨大了。

作為一個香港企業來廣東,尤其是在廣州投資,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文化都很相通。天河CBD管委會的協調和對接也很順暢,常常一個電話或者微信就能得到及時回覆與辦理。我們的創業公司希望從講述香港故事開始,變成講述一個中國內地的故事,再走向世界變成一個世界的故事。這樣的創造我們正在步履穩健去實現。

C 致力於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

渣打銀行廣州分行行長 呂志堅

渣打銀行目前在廣東共設立21家網點,遍佈廣州、深圳、珠海和佛山四個城市,其中包括在自貿區內的新設網點。廣東作為渣打銀行戰略發展的重點省份,我們有信心與廣東省緊密合作,推動廣東三大自貿區的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

隨著粵港服貿自由化的不斷推進,渣打廣東對港澳地區的收、付款交易有明顯增長,其中服務貿易收、付款增長尤為顯著,佔對港澳地區交易總筆數的67%。這也體現了港澳客戶通過銀行作服務貿易結算的比例已超過了貨物貿易, 成為銀行業務增長的引擎。跨境人民幣方面,我行對港澳地區的跨境人民幣業務穩步上升。從交易筆數和金額看,以人民幣結算的服務貿易(尤其運費)佔比最高,達對港澳地區的跨境人民幣業務交易量80%以上,同比增長40%以上。

D 打破資格門檻,讓更多專業服務進來

廣州天合投資諮詢公司總監 譚倩

我們公司的一個重要業務就是成為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做橋樑,也包括了為依威能源集團進入廣州服務。

我感覺,香港很多很頂尖的服務,就像法律、金融、會計,甚至還有醫療在過去很難進入內地市場,因為原因是資格不能互認。但,如今的粵港服貿協議卻給出了一個很實質的幫助。

比如我曾經為香港賽馬會服務,這個架構作為亞洲最頂尖的馬匹醫療服務機構以前進內地很難。如今,香港賽馬會因為場地原因將選址在廣州從化做一個養馬場,因香港的醫生可以來考資格證了,大家都是用中文,比如香港的牙醫或者獸醫來內地,可以參加資格認證考試了,此外,也在一些金融、建築設計都開了比較大的口子。讓更多的香港優秀專業服務人士進入到廣東來了。

花絮

跑步+聚餐=天河CBD喜跑

記者在天河CBD專訪時,偶然聽到依威總經理陳樂基對天河CBD常務副主任張海波說,「波哥,明天一起跑步的時候,我下廚做幾個菜品,參加喜跑CBD時帶去吧?」,張海波大喜說好,然後相約旁邊的朋友一起。

原來,陳樂基口中的這個「喜跑CBD」是由天河區中央商務管理委員會和CBD內的企業聯合召集,號召在CBD的白領一起參與的開放式跑步及交流活動,已經堅持三四年了。進入CBD工作近一年的陳樂基表示,每週三晚上6:15分,大家都會在廣州西塔集合,相約一起跑步,跑進花城匯,再跑臨江大道,再往獵德大橋、琶洲大橋前進。一圈跑下來,大家會自行聚餐,或者一起唱歌娛樂。本週三他已答應成員們,自己要動手做幾個拿手菜,前往聚餐,當然,也會捎帶上兩瓶紅酒,在跑步過後的夜晚,大家能放鬆地交流。

陳樂基說,他不管是在香港生活,還是在內地工作時,都喜歡跑步,所以剛到天河CBD時獲悉這個跑步傳統後,立馬就加入了。他覺得一邊健身,還能一邊聯誼,不管你是哪裡人,都非常的融洽,而且還有許多同在CBD的政府、企業和協會的人,常常很多項目的對接在跑步,聚餐中就確立一些合作意向,這樣的氛圍更加輕鬆愜意。

示範基地有多熱

香港服貿業在天河CBD集聚

廣州天河CBD作為首批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之一,在粵港澳服貿融合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天河CBD常務副主任張海波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從天河CBD的情況就可以看出粵港兩地的投資合作正日益增強,以天河CBD為例,共有外資企業2969家,其中港澳投資企業1942家,佔到外資企業的65.4%。他表示,截至10月,2015年天河區批准外商投資企業中,新設企業共310家,其中香港、澳門企業212家,佔68.4%;外企投資總額28.47億美元,其中香港、澳門企業投資總額14.3億美元,比重超過50%;合同外資12.76億美元,其中香港、澳門企業合同外資8.57億美元,佔比接近70%。

他說,香港服貿業已經在廣州呈現集聚發展的態勢。從2015年9月發佈的《2015在粵香港服務業企業名冊》可以看出,上面列有在粵香港服務業企業724家,其中廣州有398家,佔到了廣東省55%,而廣州天河CBD的就有146家,佔廣州市約40%,其中金融服務業企業6家,專業服務業企業14家(其中律師事務所5家,會計師事務所7家),房地產服務業企業23家,企業服務業企業39家(其中諮詢管理類企業19家),生活服務業企業53家(主要包括酒店、餐飲、教育、休閒類企業),生產性服務企業9家(其中物流快遞企業5家)。

「有人說,如果要去統計天河CBD到底與香港元素有多相關,還不如統計有多少是跟香港無關的更簡單。」張海波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笑稱,僅以天河CBD核心區域的超甲級商業物業來看,就有周大福金融中心、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太古匯、天環廣場、凱旋新世界等為代表的港資企業開發項目超過30個,佔總數超過5成,而由五大地產行、香港管理服務團隊、港籍高管負責管理運營的超甲級物業比例更是超過9成,天河CBD港澳專業服務人士所佔從業人員比例也在全廣州排名第一;天河區政協也成為港澳企業家提供建言獻策的熱門平台,本屆就有多達62位區政協港澳委員為天河的發展出謀劃策。

相關新聞
香港服務業進軍廣東 粵港合作全面升級 (2015-1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澳服貿最強音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