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軍費續增 窮兵黷武加劇


日本2016年的國防經費首次超過5萬億日元,為歷年最高,亦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後,連續4年增加軍費。這反映出安倍政府儘管表面上聲稱「深刻反省」戰爭教訓,但實際上沒有放棄窮兵黷武路線,而且越演越烈。這一違背和平發展時代大潮的逆流之舉,將進一步為日本國內政治、對外關係及地區安全埋下隱患。國際社會必須對安倍政府這種出爾反爾的危險舉動保持高度警惕,譴責並努力遏止其圖謀。

日本政府本月24日舉行臨時內閣會議,敲定了2016年財政預算案,總額大約96.7萬億日元。其中,防衛預算突破5萬億大關,達50,541億日元之巨。有關開支包括訂購大量先進的攻擊型武器裝備,另外為了加強島嶼攻擊和海上與空中優勢,日本更計劃斥巨資再度購入 6架美國F-35A新型戰機、 4架魚鷹運輸機及新型空中加油機、運輸機、36輛機動戰車、17輛水陸兩用車等,從質到量全面提升部隊的軍事進攻能力。顯然,日本企圖提升軍事優勢,推行霸權主義。然而,此舉只會進一步製造地區緊張局勢,刺激軍備競賽,挑起不必要的爭端和對立情緒。

日本的安全政策動向一直受到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首相安倍晉三曾發表「二戰結束七十周年談話」,強調「堅決維持『非戰』的和平原則」。但這番話言猶在耳,日本卻連續7年不斷推高國防軍費預算,大肆擴充軍備,與其聲稱的「非戰」和平原則南轅北轍。顯然,安倍政府是在和平外衣下,行黷武路線之實,目的就是為未來日本可能進行的對外軍事擴張作準備。日本這些言行不一的舉動,令曾經遭受日本軍國主義野蠻侵略的國家和民眾深感不安,擔憂日本軍國主義會再次借屍還魂。安倍政府如果不懸崖勒馬,改變其持續擴張軍備的政策,勢必動搖其與相關國家的正常關係基礎,對地區和平投下陰影。

歷史已經充分證明,軍國主義是一條不歸路。和平與發展才是當今時代的大潮流,任何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圖謀,都將以慘敗告終。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將團結起來,警惕、反對、抗擊一切破壞和平的圖謀。中國始終貫徹落實「和平崛起」和「強國不霸」大方針,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所付出的努力為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日本以中國發展作藉口擴充軍備,只是枉作小人,反而暴露出日本自身的軍事霸權野心。世人必須清醒地看到其危險所在,群起抵制。

(相關新聞刊A20版)

相關新聞
努力實現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的結合
日本軍費續增 窮兵黷武加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