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組建兩大軍種 提升聯合作戰能力


放大圖片

■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政治委員王家勝。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日前成立。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後將從過去的兵種提升為中國軍方的第四個新軍種,編制、裝備、戰鬥力都將極大提升,特別是這支部隊將是一支「核常兼備」的部隊,肩負核威懾和常規作戰兩大任務,未來極有可能要直接參加軍事戰鬥。宋忠平稱,此次兩大部隊組建是中國軍改重大措施,將全面提升中國軍隊聯合作戰能力。

可能有更多兵種充實火箭軍

「火箭軍看似只是改了一個名字,實際上透露出許多重要信息。」宋忠平分析,之前叫第二炮兵,有保密成分在其中,現在改名顯示出中國國防戰略政策正走向透明,其他國家類似戰略導彈部隊多叫做火箭兵或者戰略司令部。解放軍海基導彈部隊和空基導彈部隊完全有可能納入這一軍種。

宋忠平強調,最核心的一點是,火箭軍更名成立後由以前的兵種提升為一個軍種,成為陸海空後的第四個軍種。宋忠平分析指,火箭軍比之前的二炮在編制上會有所調整和擴充。「不排除以後有更多的兵種在火箭軍下邊,因為火箭軍是一支核常部隊,既要擔負戰略核威懾,還要擔負常規軍事衝突中的軍事打擊任務,未來火箭軍內部有可能據此分開,管核武器的是一個兵種,管常規武器的由另外一個兵種來擔當,再加上其他支援保障型的部隊和更多兵種的充實,作戰裝備也會不斷完善。」宋忠平認為,火箭軍的作戰力比之前將會有很大提升。

火箭軍在中國國防佈局中扮演什麼角色?宋忠平指出,火箭軍是中國大國地位的重要象徵,在維護國家安全,甚至在未來軍事鬥爭中,這支部隊有可能是一支直接參加軍事鬥爭的部隊。目前看,在遠程打擊能力方面火箭軍相對比海空軍強,所以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將會重點發展火箭軍,讓其成為中國聯合作戰能力的重要保障。

核常兼備功能比其他國家大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火箭軍有何不同?宋忠平稱,俄羅斯的火箭軍只是一個兵種,中國的火箭軍則是一個軍種,在軍隊序列中的定位高於俄羅斯。而美軍的戰略司令部,實際上只負責核武器和三位一體的核力量,常規作戰則由其他陸軍部隊負責,中國的火箭軍則是核常兼備的雙重任務部隊,功能要比其他國家大。

宋忠平繼而指出,中國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旨在為其他軍兵種在作戰中獲取優質的制天權以至網絡權,主要為了提升中國軍隊的戰略保障能力。中國成立兩大部隊會否引起國際關注,宋忠平說,中國軍方動作會讓一些對中國不懷好意的國家緊張是毫無疑問的,「這些國家總擔心中國戰鬥力量強,實際上是他們作賊心虛,中國軍事戰鬥力量越強他們越擔心,他們想遏制中國、想侵佔中國利益就會心有餘悸,一定會炒作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組建兩大軍種 提升聯合作戰能力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