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放大圖片

■皇仁書院昨早已吸引來自全港各區的家長報名交表。 莫雪芝 攝

自收昨起接受申請 皇仁料平均14人爭1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新學年9月入學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開始接受申請,今年適齡升中學童人數比去年減少600人,學界仍可能要面臨收生不足的衝擊,但對家長來說,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卻略有增加。今年英中名校繼續受到家長追捧,其中在港島區的皇仁書院,昨便有家住東涌的家長跨區報讀,為該校良好的學習風氣,甘願兒子每天花約1小時車程上學。校方預計今年自行收生數約有600份,平均約14人爭1位。另外,其他各區多所英中在首日收表情況亦與去年相若。

升中人數近年持續減少,教育局指,截至去年11月,參加新學年中一派位的小六學生約為46,100人,比去年減少600人。而有關家長可於昨日起至本月20日的自行收生階段,不限地區為子女報讀兩所心儀中學。

兒拒報其他名校 獨愛皇仁

昨早上起,傳統名校皇仁書院已吸引來自全港各區的家長報名交表,其中家住將軍澳的何太指,兒子自小五起已對皇仁情有獨鍾,「他說港島區其他名校都不要(報讀),我給他氣死。」

何太坦言,兒子小學成績全級排行第二十名左右,中文科成績稍遜,能被皇仁錄取的機會未算太高,但她強調自己並非怪獸家長,無意為爭排名催谷兒子,所以沒有報讀補習班及任何興趣班,「因為他自己也不想報,我不會逼他。」如有幸入讀,何太不排除會舉家搬到該區,方便上學。

家住東涌的家長梁先生昨也為獨子到皇仁交表,他指從兒子小四起,已開始為其物色學校,他曾帶同兒子參加皇仁開放日,尤覺該校學習風氣好,課外活動多元化,因此適合兒子入讀。他又指無意搬到港島區,如獲取錄不介意兒子來回各花1小時乘車上下課。

資優生多元化 家長料入皇仁

來自東區的家長郭先生表示,兒子在語文和數理方面均是資優生,本身亦有就讀資優學苑課程,加上亦有參與校內朗誦、唱歌和田徑等活動,發展多元化,有信心其能夠獲皇仁青睞。

另一家長邱太則指,兒子小三起就以升讀皇仁為目標,但過往呈分試時曾因太緊張和壓力太大而失眠,現時會抱平常心面對取錄結果,

皇仁書院副校長周根雄表示,該校中一自行收生面試將在3月19日進行,校方會選出200人參與,最終取錄43人。他指昨日已收到約20份申請表,預計之後會陸續增加,總數約為與去年相若的600份。另一傳統名校華仁書院(九龍)校長鍾衛良亦估計,今年自行收生可收到600多份申請表,與去年相若,有關學生將競爭該校48個自行學額。

其他地區名校方面,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指昨日收到13份申請表,比去年同期多4份。他指該校去年在自行收生共收到455份申請表,但今年適齡學童人數進一步下降,故不敢估計最終收表數,不過早前的招生簡介會吸引到近千名家長和學生出席,申請情況應樂觀。

另外迦密中學昨自行收生首天收到17份申請表;張祝珊英文中學亦收到10份;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則收表10多份,情況與去年相若。

相關新聞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2016-01-05) (圖)
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部分) (2016-01-05)
學界正能量:單親家女孩:最想一家吃頓飯 (2016-01-05) (圖)
大學遊蹤:放膽試盡猜想 打破語言隔膜 (2016-01-05) (圖)
花展學童畫賽 3月維園舉行 (2016-01-05)
自修室入座證 下周一接受申請 (2016-01-05)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2016-01-04) (圖)
八大近年知識轉移收入 (2016-01-04)
城大獲資助研高鐵安全可靠性 (2016-01-04) (圖)
麗澤生畢業長跑迎「新里程」 (2016-01-04) (圖)
垃圾山進擊科學館 喚醒「海洋惡夢」 (2016-01-04) (圖)
回收退宿物資 中大「易物免廢」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