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放大圖片

■伊朗女性手持被處決教士尼米爾的肖像抗議。 法新社

黎耀康

沙特與伊朗關係迅速惡化,外界關注中東政局再次緊張,更可能牽動也門、敘利亞及伊拉克等地局勢。兩國交惡看似突然,實則有跡可尋,屬遜尼派的沙特本就跟什葉派「龍頭」伊朗不和,西方去年與伊朗就核問題達成協議,更令沙特如坐針氈,擔心自己在中東及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地位受到動搖,故今次風波或多或少可被視為沙特向美國抗議。

沙特與美國是長期盟友,多年來協助美國打擊「基地」及「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維持中東地區穩定。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沙特與美國同樣支持反對派推翻巴沙爾政權,但沙特要求美國直接軍事干預及支援反對派,華府卻怯於伊拉克戰爭陰影,對軍事行動慎之又慎,兩國因而出現分歧。

伊朗達成核協議後獲西方承諾解除制裁,但協議僅要求伊朗限制核開發規模,實際上沒完全封殺它擁有核武的能力,沙特對此相當不滿,警告伊朗只消數年便能恢復核計劃。伊朗軍方此後也沒收歛,去年10月試射長程導彈,革命衛隊上月更被指在美國「杜魯門」號航空母艦附近試射火箭,遭美方怒斥挑釁。

沙特不滿美國及西方國家對「壞事做盡」的伊朗處處容忍,卻對在也門和敘利亞「做實事」的自己視而不見。沙特駐伊朗大使館遭暴徒衝擊縱火,西方仍集中指責沙特執行死刑,對伊朗言辭則相對客氣,有知情人士稱利雅得已「忍夠」,不惜與伊朗翻臉,對美國作出無聲控訴。

沙特激烈反應或許也跟國內局勢有關,近期國際油價低迷,沙特政府財赤嚴重,早前宣佈削減食水及燃油等補貼,隨時激發政治不穩。2011年埃及爆發反政府示威,沙特目睹美國對昔日盟友穆巴拉克棄如敝履,沙特王室擔心一旦國內生變,難以保證會獲華府力撐,因此不再賣美國的賬,寧可借今次事件暫時轉移國內不滿聲音,贏來一點喘息空間。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