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西夏瓷器上的「剔刻花」


放大圖片

■西夏瓷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西夏瓷器上的剔刻花紋一般採用開光構圖,巧妙地處理了局部與整體的關係,使主題紋飾和地紋主次分明,疏密有序,能產生強烈的藝術感。西夏剔刻花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刀具形的刻刀,一種是用圓錐形刻刀。不論是用刀或者用錐,都是「刻花」。刀具形刻刀,在運用上主要有剔、削、刮三種技法,統稱為「剔花」,兩者可以混用,謂之「剔刻花」。

用刀刻花是在瓷器的坯胎上直接用刀刻出花紋的紋飾,其特點是紋飾輪廓或圖案內部線條清晰,圖案層次分明,由於刀痕寬窄或深淺不一,又可使圖案具有一定的淺浮雕效果。比如石嘴山博物館收藏的黑釉刻花扁壺就是用刀刻出的牡丹花紋。

寧夏海原縣民間收藏的茶葉末釉剔刻花經瓶,就是採用典型的剔刻花工藝。此瓶高30.5厘米,口徑9.2厘米,底徑10.2厘米。平折廣口,口部刮釉,束頸,寬折肩,深腹,暗圈足,通體施茶葉末釉,釉色綠中泛黃,米黃胎,分上下兩個圈帶,上部為開光牡丹花,以葉脈紋、弧線紋陪襯,下部由忍冬紋組成一圈,圖案粗獷豪放並有大雅之美感。該件瓷瓶釉色瑩潤,剔花刀鋒犀利,線條流暢,是西夏窯中少見之物。

還有如寧夏海原縣民間收藏的白釉刻牡丹花紋大罐,是典型錐形刻具刻出的。器身由四道雙弦紋組成三個圖案帶,肩部圖案帶由三個半圓開光牡丹花紋組成,周圍空間用弧線紋添補;腹部圖案帶由三個連弧開光刻牡丹花紋和兩個葉脈紋組成,周圍空間也用弧線紋添補;腹下部圖案帶由忍冬紋組成。通體漆優雅高貴的白色釉,胎質細膩,呈淺黃灰色,圖案完全被刻花添滿,顯得十分的雍容華貴。

相關新聞
60件古董「女神」 完美身材的變遷史 (2016-01-07) (圖)
藝訊:培根全集將於四月出版 (2016-01-07) (圖)
萬象靈犀:西夏瓷器上的「剔刻花」 (2016-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