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極端天氣 有備方可無患


香港昨日出現數十年一遇的強烈寒潮,大批前往山上賞霜的市民不抵嚴寒被困山上,出現低溫症,需要出動消防拯救。雖然冬日裡觀賞冰霜美景不失為一件賞心樂事,但市民登山賞霜之前,還需有風險意識,衡量個人能力及做好禦寒防滑等安全措施,以免樂極生悲。另外,為應對越來越頻繁的極端天氣等惡劣自然現象的挑戰,相關政府部門應制定更有針對性和更周密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和保障措施,以科學的制度安排和更完善的裝備支援,做好應急救援、扶危安困的各種工作。

寒潮殺到,本港進入「急凍」模式,市區溫度跌穿5攝氏度,令入冬最凍紀錄破完再破。全港最高的大帽山,草溫更一度跌破冰點,一度只得零下6度,在多個氣象網站預測香港會落雪「催谷」下,不少市民相約登山看「霜雪」奇景,令整個大帽山山頂聚集了約數百人,上山車道更一度塞車達3個鐘頭。然而,嚴寒再加上下雨,部分較少經歷極寒氣候的本地市民或因禦寒準備不足,80多人竟被凍出了低溫症,不得不報警求救;還有一些市民因下斜的馬路結冰後容易滑倒而被困山上,只能原地等待救援。最後,消防處總共出動19輛消防車、27輛救護車及147名消防員救援,更派出兩個小隊徒步上山,協助登山人士下山。消防處同時呼籲市民勿再上山,以免令本就困難重重的救援更添困難。

生活在亞熱帶地區的香港市民,對於難得一見的「冰霜雪景」大感新奇興奮,邀朋喚友去一飽眼福,亦無可厚非。然而,若臨行前沒有做充足準備,或明知觀景區安全風險較高仍執意前往,則實屬不智,既是置自身安危於不顧,另一方面也加重了救援單位的工作負荷。賞霜本是樂事,為免樂極生悲,廣大市民還應多一份謹慎,也多一份社會責任感。畢竟應對極端天氣,多一些上下一心的共識,多一些化意識為行動的自覺,那麼社會自然也就少一些手忙腳亂,少一些不必要的事故發生,受益的還是每位市民。政府也需總結此次經驗,要提早提醒市民,盡量減少意外發生。

此次極寒天氣下的救援行動,雖然救援車因道路結冰無法抵達救援現場,但消防處的同仁們仍憑藉巨大的勇氣和職業責任感,以徒步方式完成了救援工作,值得稱讚。但這一現象,亦從側面反映出消防處裝備不足的問題。消防車車胎因沒有加裝防滑鏈,令其面對結冰的濕滑山路就束手無策,這無疑令救援效果大打折扣。而上山救援的消防員亦沒有冰面行走的防滑裝備,在抬送患者到直升機起降點的過程中,不斷「跣腳」,險象環生。相關部門還須經一事,長一智,積極吸取此次的經驗教訓,通過充分預估極端天氣等環境下的各種救援需要,出台全面的應急預案和救急措施,形成科學的制度化安排,同時適時提升和完善救援裝備水平,做到有備無患,有條不紊,應對有序,不管天氣多麼變幻無常,城市和民眾的安全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相關新聞
應對極端天氣 有備方可無患
「銅鑼灣書店」風波可以休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