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6兩會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垃圾再生產品推廣利用還缺什麼


放大圖片

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系列報道之一

編者按:長期以來,由於缺乏統一完善的建築垃圾循環利用管理辦法和規範的處置場所,中國建築垃圾循環利用率較低,造成資源浪費。事實上,將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利用在減少建築垃圾的同時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是資源化的最好方式。而消納大宗固廢最大的市場,目前看來,在於推廣再生綠色建材。

十八大以來,綠色發展、低碳循環發展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部署。國家在宏觀政策上明確將環保產業作為未來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的相關政策也在不斷深化。2015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促進綠色建材生產和應用行動方案》,要求以建築垃圾處理和再利用為重點,加強再生建材生產技術和工藝研發,提高固體廢棄物消納量和產品質量。2016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又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提出「提高建築節能標準,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以推進節能城市建設。

當前,隨著河南、吉林等省份相繼被住建部確定為「建築垃圾管理與資源化利用試點省」,全國各地政府部門相繼出台政策,促進建築垃圾資源化項目的落地。

被忽視的城市寶藏

近幾年,「垃圾圍城」現象成為至今仍伴隨著中國城鎮化建設進程的產物,也是困擾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一大障礙。

而在這些被稱為固體廢棄物的城市垃圾中,建築垃圾所佔的比例為40%,已是城市發展的「心病」。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建築垃圾年產生量約35億噸,其中,每年僅拆除就產生15億噸建築垃圾。而就北京市而言,每年產生的建築垃圾就多達4000萬噸。建築垃圾如何妥善處理已經成為中國城鎮化建設中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近年,國內「建築垃圾資源化」這一概念正逐步清晰明朗。

那麼,建築垃圾資源化到底有什麼好處?

有專家算了一筆賬:將建築垃圾再生利用,按每年節約15億噸建築砂石計算,可省電16.8億度;省油1.69億噸;每年開發利用10億噸建築垃圾再生活性微粉,可降低碳排放5億噸以上,並且不產生二次污染與二次處理費用。

而建築垃圾資源化的社會意義和生態意義還遠不止於此。相關專家表示,如果建築垃圾資源能得到合理化應用,不僅能有效地提升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率、節約寶貴的土地資源、減少碳排放,為全球氣候變化做出巨大貢獻;還能減少對地下水的污染、減少城市PM2.5產生和每年減少礦山及河道開採砂石15億噸以上。當建築垃圾處理產業形成產業鏈後,還能有效帶動許多產業的需求和發展,使其再生產品和回收產品每年價值超過7000億元,增加就業超過48萬人,實現環境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毋庸置疑,與目前中國普遍採用的填埋方式相比,無論是從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方面來說,建築垃圾資源化有著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

被拉遠的產業距離

雖然已經逐漸認識到建築垃圾資源化有著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當就目前來看,中國在這方面的處理方式非常簡單而粗糙:大部分送往城市遠郊填埋,少量用於回填,極少部分進行資源化利用,且利用尚處於初級階段。

據統計,在發達國家中,歐美國家建築垃圾資源化率在70%以上、日韓甚至能達95%以上。而據《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發展報告》統計,中國建築垃圾的資源化利用率只有不到5%,提高建築垃圾進行資源化處理水平需求迫切。

就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發展 ,回望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除了整體技術水平較低外,在資源化再生產品應用方面還存在諸多問題。

首先,在社會認識方面,缺乏正面觀念引導。中國從政府到民間,長期以來都缺乏對再生資源產品應用的正面宣傳和引導,對垃圾一詞諱莫如深,更別提用垃圾再生產品應用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在建材領域,中國天然不可再生建材資源的減少和保護與現實大量建設需求產生了矛盾,符合技術質量要求的再生資源化產品的應用,是解決這一矛盾的唯一方法。因此,需要對社會和市場接受再生資源產品的應用進行大量的正面宣傳和引導,提高人們綠色發展的觀念。

其次,在產業技術方面,再生產品種類不多,附加值較低。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種類不多,主要集中在路基土、回填料,再生粗、細骨料等再生建材原材料,以及各種再生磚、仿古磚等再生終端產品。這些再生產品是建材領域基礎產品,產品附加值較低,如果無法通過與天然建材產品進行市場競爭獲得合理收益,將影響建築垃圾資源化企業商業化的正常運營。因此,需要各個建築垃圾資源化企業不斷提高技術水平,降低生產成本,並開發出能應用多領域、多品種、高附加值的再生資源產品。

再次,在產業政策方面,缺乏再生產品質量核檢標準。能夠保障再生資源化產品在市場上廣泛應用的核心,是再生資源產品的質量。它的性能、穩定性、壽命等產品指標能夠與天然建材產品保持在同等的水平上,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其畢竟是再生產品,不能全部適用天然建材產品標準。因此,需要建立起與天然建材產品標準相一致的再生資源建材產品標準,這樣才能保證再生產品在市場上被接受、被應用。但目前,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標準嚴重缺乏。

被寄望的產業扶持

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能夠得以立足並更快推進,必須首先獲得社會最基本的認可和支持,其次是政策的引導扶植,最終才能形成完備的技術來支撐產業鏈條的完善和長足發展。

要引導再生資源產品的市場應用,第一要務是加強宣傳,從觀念上引導。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的應用市場培育,除依靠市場本身形成以外,政府應加大對再生產品綠色、環保、無害、性能方面的宣傳,從觀念上樹立群眾環保消費的意識,引導群眾加強對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的接受程度。

欣慰的是,國家相關政策也的確在這方面做出了努力。在超過十年的時間裡,國家針對涉及建築垃圾的處理出台了諸多政策規定。2004年《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中規定:工程施工單位應及時清運工程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廢棄物,並按照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進行利用或者處置;2005年建設部頒發了《城市建築垃圾管理規定》指出,建築垃圾處置實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和誰成產誰承擔處置責任的原則。施工單位未經核准擅自處理建築垃圾者,將被處以最高10萬元罰款。此外,如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石家莊、福州、南京、西安等城市也在不同時期頒發過有關建築垃圾處置的相關文件。

2010年中央發佈《關於建築垃圾資源化再利用部門職責分工的通知》,明確要求「制定建築垃圾集中回收處置政策措施並監督實施」;2012年國家發改委還將「建築廢物資源化利用項目」和「資源循環利用技術裝備項目」列為中央預算內投資備選項目。

而在已有的政策和相關政府支持措施中,被認為對建築垃圾資源化發展最有指導性的政策要數2012年科技部聯合發改委、工信部、環保部、住建部、商務廳、中科院七個部委聯合發佈的《廢物資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專項規劃》,其中提到的建築垃圾處置的技術路線,以及處置後再生產品去處都非常具有指導意義。發改委發佈的《2015年國家循環經濟推進計劃》中,專門把今年建築垃圾資源化的工作做了詳細的規範,就是「推進建築垃圾資源化的利用,研究起草關於加強建築垃圾管理及資源化利用的工作的指導意見;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的試點方案,包括開展建築垃圾管理和資源化利用試點省的建設工作,鼓勵各地探索多種形式市場化運作的機制,創新建築垃圾資源化的利用的領域和投融資模式。」並由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和工信部負責相關的工作。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提出「提高建築節能標準,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以推進節能城市建設。

而針對產業發展設計的具體指標,早在2015年9月,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的《促進綠色建材生產和應用行動方案》就已經明確了「到2018年中國新建建築中綠色建材應用比例達到30%,綠色建築應用比例達到50%,試點示範工程應用比例達到70%,既有建築改造應用比例提高到80%。各地政府應加快出台文件,對新開工建築和既有建築改造利用綠色建材的比例,按照不低於30%的要求,根據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做出明確規定,以促進綠色建材的廣泛利用。」這被行業認為是具體的政策引導,並寄予厚望期待各地政府出台相應政策予以落實。最終將綠色建材納入到政府項目採購目錄中,以強化群眾使用再生資源化建材產品的信心。

在產業發展的技術支撐方面,尚缺少相應的政策鼓勵開發、使用再生資源產品。 目前的情勢是,中國現有的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種類還無法滿足所有的建設發展需求。政府應出台鼓勵政策讓建築垃圾資源化企業進行再生產品的開發和升級,提高再生產品的種類、應用領域和附加價值,強化再生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擴大再生產品市場應用分額。待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形成一定規模時,可逐步提高天然建材資源產品的使用成本,有利於降低天然建材產品的使用、有利於減少不可再生天然資源的開採、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

而針對再生產品的生產和推廣,應及時制訂、補齊質量標準。對國外先進經驗的總結,可以發現,制訂再生產品質量標準是促進建築垃圾資源化行業發展的重要舉措。中國在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標準方面嚴重缺乏,導致市場上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質量參差不齊,不利於再生產品的市場培育。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行業,應盡快制定市場認可的再生產品生產和應用標準,形成行業標準;同時,各地政府在此基礎上對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的再生產品進行全面梳理,制定相應的再生產品地方標準;在條件許可的情形下,國家將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擇優轉化為國家標準,不斷構建和完善中國的建築垃圾資源化再生產品標準體系。

此外,創建於2013年的建築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已為這個新興產業的發展,建立了70項行業技術標準,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形成新興產業所需要的標準體系建設,意義重大、影響深遠。2015年12月29日,中國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築垃圾資源處置與利用一體化項目暨標準體系發佈會如期舉辦並,通過重新梳理了標準體系框架,充分研究了標準體系框架結構,增加產品、應用技術、試驗檢測、質量控制、節能等標準共計106項,進一步完善了聯盟標準體系。據介紹,聯盟推出的這套技術標準體系,覆蓋建築垃圾資源化各類再生產品、應用技術、質量控制、試驗檢測以及能源環境安全多個領域。

有專家評論說,這一切將預示建築垃圾資源化產業的春天已經來臨。

相關新聞
建築垃圾再生產品推廣利用還缺什麼 (2016-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6兩會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