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希立批縱「暴」 倡守法穩港


放大圖片

■戴希立 姚嘉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香港青年問題近日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特別是在旺角暴亂後。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副主席戴希立昨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這是過去香港反對派經常「播毒」、宣揚所謂「公民抗命」的訊息,更不斷縱容暴徒所致。他認為,大眾必須堅守法治精神,及繼續愛護中華民族,了解「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才可穩定香港社會。

三因素漸變「港獨併發症」

戴希立坦言,旺角暴亂、「港獨」思潮抬頭不是偶然、突發性的事件,而是經過一段日子的漸變,最終演變成今天的「併發症」,不能單純視為青年問題,更不能說教育界要負上很大的責任,「我不是要為教育界辯護,或要為他們說些什麼。但我認為,事件原因當中也包含三個因素。」

首先是歷史問題。「我們這一代,經歷過中國貧困的年代,了解到國家的情況。」他說。第二是現實環境問題,青年人經常說社會向上流動難,但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人才競爭當然困難。第三,不同地方都有青年問題、街頭抗爭,這是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普遍存在的問題,「香港已可算是『尾水』。」

斥戴耀廷口是心非教壞人

戴希立批評,「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當年所講的「公民抗命」,是要求違法者自首、承擔自己的罪行,從而產生「道德感召」,「他所講的『公民抗命』,根本就是叫人違法。事後,這麼多參與者又沒有自首,口是心非,這根本就是一個破壞法治的壞榜樣。」

「不責暴徒 反對派終被棄」

他批評,在旺角暴亂事件後,反對派並沒有齊聲譴責暴徒,反而嘗試為他們找藉口開脫,最終只會自食惡果,「今年是選舉年,但反對派不應經常擔憂票源,因為這些暴徒根本從來都不是他們的票源,你看今次(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就知道了。倘再包庇暴徒,溫和的反對派支持者也只會離棄他們。」

不過,戴希立也樂觀地指出,世界上每一件事都會如鐘擺般,最終也會「回歸中間」,故不必過於放大暴亂事件。香港社會大眾現在要做的,就是堅守法治精神,繼續愛護中華民族,了解「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

「現在年輕人接收資訊的主要途徑都是facebook,但裡面內容都是很一面倒、主觀、煽動性的。」他認為,傳媒也要在網上社交媒體多做工夫,相信在大家同心合力下,香港社會最終也會穩定下來。

相關新聞
對港政策 一貫堅定 (2016-03-10) (圖)
國家領導人兩會期間有關講話摘要 (2016-03-10)
唐提案促「十三五」挺港旅業 (2016-03-10) (圖)
戴希立批縱「暴」 倡守法穩港 (2016-03-10) (圖)
「本土」累人:港大生搞激 終害自己 (2016-03-10)
特稿:冀檢討教制 免釀悲劇 (2016-03-10)
氣溫急降12度 風雷霧齊殺到 (2016-03-10) (圖)
急症淪慢診 五式減人龍 (2016-03-10) (圖)
周二公院急症排名榜 (2016-03-10) (圖)
醫局五式應變 (2016-03-10) (圖)
缺人手成常態 僅增資源難解困 (2016-03-10)
護士斷症欠妥 倡啟流感診所 (2016-03-10) (圖)
「霧裡」看內地 港青應慎思 (2016-03-09) (圖)
政商齊「落水」 共扶青年創科 (2016-03-09)
譚耀宗:反暴反拉布爭支持 (2016-03-09) (圖)
劉士余「姊妹花」喻A股港股 (2016-03-09) (圖)
董生建言 (2016-03-09) (圖)
官員兼聽則明 人代耳目一新 (2016-03-09)
李秋芳:中紀委監督全覆蓋 (2016-03-09) (圖)
港用好優勢 續搭「直通車」 (2016-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