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私合作紓公院「爆煲」壓力


近日本港公立醫院急症室、內科病房持續爆滿,病人無奈忍受長時間輪候之苦。面對人口老化加劇,公營醫療面對的壓力更為沉重,政府有必要增撥資源,加派人手,以滿足醫療服務的需求。當務之急,是緩解公立醫院的「爆煲」壓力。當局可以考慮採取靈活開放的措施,提供經濟誘因,充分調動包括私家醫院在內的民間醫療資源,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解決當前市民「看病難,輪候苦」的燃眉之急。

目前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無論是急診室還是病房,皆人滿為患。過去一個月,公立醫院急症室的使用人數頻頻超過可承受的極限,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佔用率曾高達130%,入院病人平均等候時間逾15小時。公立醫院求診人數多,候診時間過長,患者和前線醫護人員都叫苦不迭。人口老化進一步加劇,現有的醫療設施和人力資源,也難以滿足不斷飆升的公共醫療需求。要應對這一嚴峻挑戰,歸根結底還是需要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提升公共醫療服務,興建更多公立醫院,增聘醫護人員,增加床位,同時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改善醫療服務效率,讓更多市民受惠。

提升公營醫療的服務,不可能一蹴而就,遠水救不了近火。眼下首先要解決的,是如何及早消除多間公立醫院服務「爆煲」的風險,紓緩病人的痛苦和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這才是全社會最期待的。解決當下公立醫院的燃眉之急,加強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不失為有效之策。醫管局除了靈活調配轄下的醫療資源和人手,還應該積極提供經濟誘因,推出公私合作計劃,鼓勵、吸引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為病人提供服務,分流一部分的病患,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令患者免受長時間等待之苦,早日獲得治療。

「醫者仁心」,行醫的宗旨是為病患解除痛苦,救死扶傷。在目前流感肆虐、公營醫療機構人滿為患的特殊情況下,在患者最需要醫療服務的時刻,公私營醫護工作者更應加強合作,放下經濟利益的計較,以為患者服務作首要考慮,履行職業使命,踐行仁心仁術的職業承諾。(相關新聞刊A8版)

相關新聞
發揮香港所長 配合國家所需
公私合作紓公院「爆煲」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