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別有所圖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發表網誌作出反擊,更直言「香港當前面對的絕對不是中國風險,而是中國機會」。香港經濟基礎良好,金融系統穩健,更重要的是,在「一國兩制」下,經濟自由、司法獨立、政府廉潔,香港的經濟運作保持固有高效模式,面對內地積極調結構、擴內需,香港正好發揮優勢,轉化為經濟增長的動力。穆迪作為國際知名評級機構,對這些情況豈能不知,卻以政治臆測代替客觀中肯、符合邏輯的分析判斷,難免令人懷疑其別有所圖,意在通過「唱衰中國」、「唱衰香港」,來為美國經濟解困服務。

穆迪稱,調低香港評級基於三大因素:第一,經濟方面,香港與內地間的貿易聯繫極為密切;第二,金融體系方面,香港的銀行體系參與內地業務;第三,政治和體制方面,各方對「一國兩制」政策存在不同的解讀,隨茪什磥漲a的影響力增加,香港的體制長遠會失去其獨立性,對香港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性產生負面影響。這些理由似是而非,完全悖於事實。香港近年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尤其是失業率長期穩定在3%左右,接近全民就業,這一點已經遠勝於美國。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完善金融監管制度,銀行系統穩健,政府財政健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1月公佈的評估報告認同香港在這些方面的優勢,認為香港經濟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美國傳統基金發表的2016《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22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證明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因素備受肯定。香港能夠取得令人艷羨的經濟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與內地的經貿緊密合作,穆迪反將此視為不利香港的因素,根本是扭曲事實。

香港與內地聯繫密切,並不能成為香港失去獨立性的依據。世界上許多經濟體與中國有密切的貿易經濟關係,包括美國,怎不見穆迪也將美國經濟預測與此掛u?從經濟層面看,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仍實行高度自由開放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保持了在中國經濟體系中獨一無二、難以替代的地位,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下的特殊性和優越性。美國傳統基金的報告也指出,香港有穩定及透明的法治環境,執行審慎的經濟政策,凡此種種基石令香港繼續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地位。

穆迪對降低香港評級的經濟理由站不住腳,因此必然要加入所謂「內地干預香港」的政治元素,形容香港因為與內地的政治聯繫而產生政治風險,繼而形成經濟風險。這些建基於猜測的主觀陳述,缺乏實質理據支持,邏輯上根本站不住腳。穆迪明知單從經濟因素打不倒香港,唯有加上牽強的政治解讀,才能使其降低香港評級的決定貌似合理,以圖蒙混過關。

無疑,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密切,而目前內地經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這也不意味茩輕銝g濟就會被拖累,甚至出現危機。今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內地正穩步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內地的經濟增長模式正由製造業、出口帶動,轉變為由服務業、內需帶動,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只要發揮自身在服務業方面的優勢,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就正好可以把握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優勢,把面臨危機轉為把握機遇,前景相當光明。

3月2日,穆迪才降低了中國內地的評級;事隔10日又調低香港的評級,這絕對不是巧合,而是處心積慮「唱衰中國」的系列部署。目前美國的經濟並非如宣傳的好,美聯儲加息也不能迅速吸引資金回流救急,美國已經坐不住了。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是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如果通過「唱衰」中國內地和香港,實行金融攻擊,就有可能借此打救疲弱的美國經濟。或許,這就是穆迪接連降低中國內地和香港評級的真正原因。

相關新聞
穆迪調低香港評級別有所圖
制止「暴力拉布」 捍衛市民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