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放大圖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站立者)質疑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太具針對性,根本是在清算國民黨。 中央社

駁「不當」認定方式 違「憲法」權力分立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聯席審查中國國民黨黨團與多名民進黨「立委」提出的黨產條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太具針對性,根本是在搞「清算」國民黨的政治鬥爭。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則表示,國民黨本該負有舉證責任,若無法證明黨產來源合法,就屬於不當黨產,應全數返還。

據中通社報道,「立法院」昨日聯席審查國民黨黨團與民進黨「立委」提出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等7個版本草案。在程序發言與質詢時,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立委」針鋒相對,氣氛劍拔弩張。

根據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版本,不當黨產的調查對象為1987年7月15日前成立的政黨,政黨或附隨組織在黨產條例公佈後,除黨費、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款及其利息外,其他經費必須自行舉證來源合法,否則就推定為應返還的不當黨產,相關條文將溯及既往。還提出將在「行政院」下設立「政黨財產調查及處理委員會」,處理黨產相關問題。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李彥秀在會議上,批評將政黨財產調查機構設立於「行政院」下,這明顯違反「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太具針對性,他認為若要調查,應設於「司法院」或「監察院」名下。

受邀出席的國民黨籍「內政部長」陳威仁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把財產攤在陽光底下,不管哪一個人民團體、政治團體,這樣的態度都支持,黨產也是一樣要攤在陽光下。而今天委員會所審查的法案,重點不是黨產要不要公開,而是什麼叫不當黨產。 陳威仁強調,目前「立委」們提出的「不當黨產條例」版本中,提到正當與不正當的認定,多是捨棄了過去由法院公證的判決,而是用其他的方式,這恐怕是大家討論的焦點,因為這樣的方式,會不會讓問題更複雜,更不客觀,這需要大家來集思廣益。

黨產估166億 吳敦義:差不多

另據中央社報道,吳敦義昨日下午出席國際同濟會2016亞太年會開幕式後,有媒體詢問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淨值只剩新台幣166億元(約合港幣39億元)?吳敦義說,「從800多降到300多降到200多,我現在覺得100多應該也是很接近,但是詳細的數字,我有一年多沒接觸的,我不敢說詳細的數字,一分一毫都沒有差別。」他還補充,「我想應該是不會離譜」。

他指出,過去有一段時間,黨營事業做得比較寬闊,就是在李登輝前主席那個年代。當時有很多黨營事業,在他擔任高雄市長時,就向當時兼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和黨主席的李登輝提出,趁黨費充裕,盡快建辦公廳舍,把市黨部和向高雄市政府租的房舍盡早歸還。

相關新聞
決議增表述:堅決遏「台獨」
藍斥綠藉黨產條例搞「清算」 (圖)
中國國民黨黨產一覽 (圖)
蔡冠深籲擴孫中山文化交流 (圖)
台公佈八縣市土壤液化狀況
「憲兵」搜民宅懲處疑過輕 防務首長:坦誠檢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