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殖分治印巴 釀宗教迫害


放大圖片

■警方用圍板包圍爆炸現場,可見地面佈滿雜物和血跡。 法新社

巴基斯坦人口以信奉伊斯蘭教為主,只有少數印度教徒和基督徒,其中基督徒由於大多出身自低層種姓,在社會上備受歧視,不但只能從事勞動或農業工作,更經常受到穆斯林迫害和激進分子襲擊。究其原因,英帝國的印巴分治可說是巴基斯坦基督徒命運的分水嶺。

英國殖民統治印度時期,很多低層種姓印度教徒為了脫離種姓制度,紛紛改信基督教,但社會地位未見太大改善,而且經常受穆斯林迫害。不時有穆斯林因為私怨,指控基督徒侮辱《可蘭經》或褻瀆先知穆罕默德,地方法庭往往不加審問,便會判處基督徒死刑。

印巴分治前的巴基斯坦較為多元,非穆斯林佔總人口15%,但分治後,巴基斯坦社會漸趨伊斯蘭化,如今非穆斯林只佔總人口4%,當中印度教徒較多,基督徒則只佔總人口1.6%。

目前巴基斯坦基督徒主要聚居於南部大城市卡拉奇,旁遮普和白沙瓦也有不少基督徒。卡拉奇基督徒當中,部分是於英治時期從印度果阿移居當地,教育程度較高,生活也較好,因此很多人都會選擇移民加拿大和澳洲等地,避免留在巴基斯坦受迫害。 ■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日大學生禁錮少女 自殺未遂 (圖)
日長者犯案率升 博入獄免費食宿 (圖)
印度恆河臨乾塘 水力電站30年來首停
金正恩妹傳嫁大學教授 (圖)
高舉女童脫險 英雄葬怒海
6旬婦帶手袋 游水追郵輪
全黑紋身掀新潮流
百歲獨居婦 氣球為伴20年
家長也瘋狂 搶掠兒童復活蛋
日駐軍最西島嶼監視中國 (圖)
「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 (圖)
軌道附近現碎片 日衛星疑解體 (圖)
荷拘擬襲法恐怖分子
特朗普「墓碑」 (圖)
美國大選2016:3.5萬人網上簽名 要求攜槍參加共和黨大會
菲網展馬科斯家族珠寶
英法風暴 130航班取消
【質素下降篇】英大學「野雞」充「鳳凰」
待遇不及私企 畢業生拒教書
英教育向華取經 學習成功模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