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2016年幹事會碩苗閣會長孫曉嵐。 設計圖片

憂校園淪顛覆基地 校董促校方糾正歪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支持「港獨」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日前聲言,要令「港獨」成為港人的「共同目標」,爭取最終通過「革命」「推翻中共政權」以達至「港獨」,又稱港人要思考「武力抗爭」。有港大校友直言,校方應了解孫曉嵐是否想在校內搞「港獨」。有港大校董擔心港大會淪為「港獨」基地,認為校方有責任糾正歪風。

港大校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表示,「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憲法第五十四條列明公民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當中最重要就是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強調要對違法行為清晰表態。她呼籲鼓吹「港獨」的人不要做損害港人利益的事,而中央政府一直相信港人,所以才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假如有人提出「港獨」,當然會影響中央和特區的關係。

她續說,目前特區政府的責任是要觀察「港獨」人士的言行,也沒有人說不可以「討論港獨」,而現在有人建議以武力達到目的,明顯違法。她又強調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當談及個人人權與自由時,亦要與公眾利益相稱及考慮國家安全。

推翻政權之說癡人說夢

港大校友、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直言,孫曉嵐說到要「推翻中共政權」是井底之蛙、癡人說夢,「就連『港獨』本身都得唔到港人鴾銕龤A邊有可能推翻到?」他不擔心港大會變成「港獨」基地,相信支持的港大學生只屬少數,但憂慮支持「港獨」的聲音越來越多,會令更多校外的年輕人加入「港獨」陣營。

作為律師的簡松年又說,「港獨」違反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及香港基本法第一條,沒有憲政基礎,即使香港宣稱「獨立」,屆時將不獲國際認可,「港元無人承認,你用乜去支持港元地位?外國唔會發簽證畀香港人,你叫香港人點去做生意同旅行?困住鰣輕銦H」

港大校友、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港獨」的言論不合法、不合理,也不合情,強調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香港絕不可能「獨立」,「如果灡v弟妹講『港獨』講到要『武裝革命』、『推翻政權』,我覺得直情係痛心,可能係同學未經過戰亂,覺得和平日子過得太耐。」

非主流意見已傷害穩定

對於會否擔心港大會淪為「港獨」基地,他認為最重要是港人看清形勢,珍惜香港多年來的成果,也要明白香港的未來與內地甚至整個大中華地區息息相關,「我絕對唔認為『港獨』係主流意見,但呢種言論已經傷害鱄輕屪酋w。」

港大校友、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港大校方要了解孫曉嵐是否想在校內策動「港獨」,「佢以學生會會長身份去講,係咪代表整個學生會想將港大變成暴力基地、『革命』基地?大學有責任去釐清。」他指不能將「港獨」聲音出現說成是教育制度的問題,但如此偏激的言論十分危險,「我唔相信佢會做,但精人出口、笨人出手,言論可能會煽動其他人去做。」

港大校董、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由《學苑》不斷散播「港獨」言論,再到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高調宣稱「港獨」,他擔心港大會淪為「港獨」基地,認為大學有責任糾正歪風。他強調「港獨」分子有法不依,特區政府要加以懲處,也應將「香港民族黨」等「港獨」組織定性為非法組織。

他又諷刺孫曉嵐邏輯有誤、語無倫次,「『港獨』點解要推翻內地政府?佢]話唔承認內地政府,點解仲要推翻佢?佢]講乜炡s自己都唔知,亂U廿四。」

相關新聞
各界批孫曉嵐「革命港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