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漢清:言論自由須顧國安


放大圖片

■胡漢清認為,「香港民族黨」會令中央擔心有外來因素,試圖將香港變成「亂華基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日前提到,「港獨」分子組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即聲稱,有關條例「較舊」,或會受到人權法的「挑戰」。胡漢清昨日強調,言論自由也要顧及國家安全,而有否違法應由法庭決定,法律學者不能自以為自己是法官,更不應誤導年輕人。他又擔心,倘人權法凌駕現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條例,香港會出現國家安全真空,有可能造成憲制危機,輸的將會是全體香港人。

針對公民黨及反對派中的「大狀」聲稱鼓吹「港獨」無罪,是行使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胡漢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純粹是「言論」並無問題,但言論加上組織就會構成煽動。根據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其中一個限制正是保障國家安全。

組黨推「獨」已非「齋講」

他指出,有「港獨」分子已經組黨,更準備註冊公司及開立戶口,又聲言要廢除香港基本法,成立「香港共和國」,足以證明他們並非「齋講」、「玩泥沙」,而是有實際組織及行動,此舉已構成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叛逆罪及煽動罪。

胡漢清坦言,令人擔心的是有年輕人受部分法律學者誤導,「(戴耀廷說)呢個法律係存在好耐,但唔應該執行......應該將成件事講出薄A唔到一個學者話不符合(違法),唔好叫人『博拉』,應該同佢]講要尊重法治,今日唔係戴耀廷或者胡漢清做埋法官。」

他表示,自己有責任向年輕人解釋,「唔理你政治企邊邊,都要跟返遊戲規則,香港係法治社會,法治係乜洁H有法必依。」他又擔心現行有關國家安全的條例,倘在庭上被人權法「打U」,會令香港出現國家安全真空,有可能形成憲制危機,「如果俾(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告贏驉A香港人就輸。」

恐中央憂港變「亂華基地」

胡漢清認為,主張「港獨」的新政黨出現,會令中央政府擔心「港獨」並非單是提倡者的個人主意,而是有外來因素,試圖將香港變成「亂華基地」、會「搞革命」,中央為保護國家安全或會調查事件,因為「港獨」不只涉及港人,更是涉及內地近14億人,「嘩,你起哄呀,你M家講『獨立』呀?14億人注意你呢件事,你估中央、特區政府唔會M家考慮緊點應付香港黻禤a安全問題?」

胡漢清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已經「出聲」,明言「港獨」會危害國家安全,而特首根據香港基本法要保障國家安全,特首應諮詢律政司司長意見,解釋有關行為是否違法。

相關新聞
迪園客減 裁員止蝕 (圖)
胡漢清:言論自由須顧國安 (圖)
喜迎張德江 盼添「一帶一路」動力 (圖)
「三駕馬車」發力 內地經濟企穩 (圖)
范長龍登南沙島礁巡視 (圖)
美菲巡航南海 中方批損和平 (圖)
「眾志」「本土」互揭黑金糗史 (圖)
馬會內地首招策騎員 1300人報名 (圖)
駕名車炒壆 壽司店東慘死 (圖)
工聯抗議鄉郊上網龜速價高 (圖)
民建聯倡65歲起享醫療券 (圖)
李克強訪清華北大 點讚科技成就 (圖)
廣交會開幕 人氣超預期
台疑犯揭秘電信許騙黑幕 (圖)
首套國家安全讀本進課堂 (圖)
穗搗特大黑社會團夥 41人落網
微軟告華府違憲侵私隱
熊本再現7.4級強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