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集會「小事化大」損港譽


儘管民航處等有關部門多次說明,特首女兒的行李是經過安檢再交回本人,並不涉及航空安全,但職工盟屬下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昨天仍然在機場接機大堂發動集會,把事件再度炒熱,並用一些似是而非、聳人聽聞的說法來誤導市民、抹黑特首。這種把小事炒作為大事,更在機場大堂這個有各方來客兼人流密集的地方舉行大規模集會的行為,勢必嚴重損害香港機場和航空物流業的聲譽,對香港本已出現困難的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打擊,長遠來說,空勤人員本身的飯碗也勢必受到影響。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昨在機場接機大堂發起集會,聲稱不滿民航處處理行政長官梁振英女兒遺留行李事件的態度,要求「捍衛專業原則」及「守護航空安全」云云。據報道約有上千人參加,令到原本已經人流密集的接機大堂更是一片嘈雜、混亂,還有人身體不適及發生了多起混亂事件。一些外國剛抵港人士看到這個場面,都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相信這種場面一定不會給他們留下什麼美好印象。

如果僅僅是要「捍衛專業原則」及「守護航空安全」,相信問題是比較簡單的。相關機構包括保安局、機管局、民航處已一再作出解釋,有關事件中已確認有關行李的物主,行李進入離境禁區前,亦經過保安檢查,機場和航機安全沒有受到任何影響,而做法屬於航空公司地勤服務的酌情權範圍之內,並未違反國際安檢條例。但是,受反對派政黨影響較大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依然在昨天發起行動,明顯就是要把這件與航空安全無關的事情炒熱、搞大,以此來攻擊特區政府,抹黑特首形象。

事實上,他們的這種做法,受到了其他空勤人員工會及團體的抵制,許多業內人士都表示不會參加。昨天參加集會的人士之中,真正的業內人士不多,大部分都是其他市民,顯示業界的主流是反對在機場採取這種影響機場秩序和正常運作的行動。

需要強調的是,由於特首女兒的行李進入禁區時已經通過了正常的安檢,此事與航空安全根本拉不上關係。但是,反對派卻故意將兩者掛u,顯然是別有用心。眾所周知,航空安全是社會大眾都非常關注的,尤其是港人經常外出公幹或旅遊,對此也特別敏感。反對派就是抓住這一點,把事情搞大,從而達到抹黑特首,干擾特區政府施政的目的。

香港機場是國際最著名的機場之一,在各種民航機場的評比中均在前五名之列,其設施和營運水平屬於世界一流。安全檢查更是既確保航空安全,又便利來往旅客,深受國際好評,這些美譽要經過多年的努力才累積下來,但要損害則是非常容易。顯然,昨天的機場集會事件,就令許多不明真相的旅客對香港機場產生懷疑及誤解,經某些媒體故意炒作和放大,更會對香港航空業的聲譽造成嚴重損害,而最直接的後果,很可能就是影響到這些空勤人員的飯碗,不知道發起昨天集會的人士,有沒有想過這一點。

對於此次集會,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了解到社會人士對航空保安的關注,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機場保安,強調機場的航空保安措施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規定。機管局會就事件向政府提交報告,如有需要會作出適當跟進。社會輿論也普遍呼籲要以客觀、公正的態度來看事情,要就事論事,不要無限擴大及上綱上線。空勤人員如果還有意見和建議,應該透過正常的渠道提出,不要再作出這種既損害香港機場聲譽,又影響本身飯碗的行動了。

相關新聞
機場集會「小事化大」損港譽
言論自由絕非「港獨」擋箭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