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告誡新「閣員」謹言慎行


放大圖片

■蔡英文(中)、陳建仁(右)與準「行政院長」林全(左)出席「新內閣團隊共識營」。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報道,台灣新執政當局上任在即,民進黨「新內閣團隊共識營」昨日上午正式開訓。2天1夜的營隊活動,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蔡英文告誡新「內閣」成員「不要逞口舌之快、不要忘記謙卑、不要和社會脫節」,嚴重要求「閣員」謹言慎行,因為「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鐘的失言」。

新「閣員」團隊昨日赴陽明山台銀員工訓練所,舉辦2天1夜的「共識營」,有42位「閣員」出席,此前失言被台灣民眾狂轟的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請假未出席。

致詞時罕見說重話

蔡英文致詞時,罕見地說重話,提到一個政府要建立公信力很不容易;信任的摧毀,卻是一夕之間的事情。

她說,民進黨的黨公職、幕僚、支持者,花了8年時間,一點一滴地努力,才贏回人民的信任。在民主時代裡,「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鐘的失言」;「我相信經歷前兩周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

民進黨執政當局尚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就上任,近日來就已鬧出準「閣員」頻頻失言,引發島內熱議。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因其「擋不了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言論,遭痛批「選前騙票,選後變調」。準「政務委員」張景森又因在網絡對「釘子戶」的不當發言引發爭議,更有網民要求將其從「內閣」中除名。

在經濟方面,蔡英文提到,經濟衰退,是長期、結構性的問題,無法有一個「總統」或「院長」上任就能夠立即解決,但她在2周前都已列出重要議題與重要作法,希望各部會通力合作。台灣經濟要發展,科技的研發創新非常關鍵,這是台灣生存的必要手段。

陸委會角色將更強勢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特別強調,未來陸委會應該扮演更強勢的角色;因為在兩岸關係上,陸委會有很多政治經驗累積、談判經驗的累積,這非常關鍵,希望陸委會未來在各部會之間意見溝通上,扮演更強勢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與大陸溝通,似乎層級有落差,在作更高層次的溝通上會有一些困難,蔡英文強調,未來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整合,對內說服、溝通,都要做好充分準備,才能把問題解決。

島內輿論認為,新「內閣」欠缺亮點,讓外界很難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更難產生振衰起敝的期望。例如偏重工程學者、自身人脈以及老將,38位「閣員」有33位來自陳水扁團隊,在小圈圈找人難免限縮決策視野;平均61.11歲比起曾被民進黨嘲笑為「千歲內閣」的劉兆玄「內閣」還老了近4歲。更有分析認為林全「內閣」有明顯的過渡性質。

有評論指,民意對執政當局期待很高,耐心卻很有限,偏偏當前經濟不好、財富分配不均,年輕人苦於失業與低薪,展望未來經濟「新平庸」是常態,雪上加霜的是,兩岸關係又將陷入磨合期,更增添經濟的困難。新執政當局上台後,如果不能快速回應社會期望、挽救經濟、展現政績,只怕台灣社會要的不是拍桌子,而是直接倒新執政者的台。

相關新聞
蔡告誡新「閣員」謹言慎行 (圖)
現任「內閣」12日將提總辭案
陸客「五一」驟減三成
涉馬國電騙 32台嫌押往大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