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科啟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問有答:地球:太陽的後裔?


放大圖片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地球 I 》

從太空俯瞰,地球是一個美麗的藍色星球,我們可以看到藍色的海洋和綠色的陸地。這是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唯一家園。億萬年來,古海乾涸成沙漠,洋底隆起成高山,無數生物繁衍興衰。

地球如何產生?地球是太陽的「孩子」嗎?地球有沒有兄弟姐妹?地球曾經什麼模樣?關於地球的起源,我們有無數好奇的問題。

氫核聚變生太陽 碰撞「生出」地球

德國著名哲學家康德在1755年提出了太陽系起源的「星雲假說」,現在得到了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支持。

「星雲假說」認為,在大約50億年前,現在的太陽系還是一片廣闊的星雲,充滿宇宙灰塵和稀薄氣體,主要成分是氫和氦。約45.7億年前,太陽系附近的超新星爆發,產生的巨大能量使太陽系星雲物質形成了比氫和氦質量更大的各種元素,包括大量放射性元素。

星雲物質很快發生收縮、聚集和旋轉。星雲中心由於密度和溫度足夠高,開始發生氫核聚變,放出巨大的熱能,形成了光芒四射的太陽。

與此同時,太陽系外圍物質也會發生聚集,先形成無數直徑在公里左右的原始星球,它們互相碰撞,最終匯聚成一些月球大小的原始行星。幾個原始行星進一步發生碰撞,形成了原始地球。 在超新星爆發1,000萬年至3,000萬年後,一顆大小介於火星和地球之間的原始行星撞上原始地球,原始行星的一部分加入地球,一部分則進入環繞地球的軌道形成月球。這時,地球完成了它主要的生長過程,擁有了和現代地球基本相似的結構。

由此說來,地球算是太陽的「隨從」。至於月球,則是地球的「小跟班」。■資料提供: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科學講堂:從太空科技到醫學藝術 (2016-05-04) (圖)
奧數揭秘:離散數學不離地 (2016-05-04) (圖)
科技暢想:自動車駛出智慧城市第一步 (2016-05-04) (圖)
有問有答:地球:太陽的後裔? (2016-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科啟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