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化天氣預報 減少市民不便


天文台昨日早上發出紅色暴雨警告訊號,教育局於10分鐘後公佈停課安排,惟不少學生早已在通知前冒雨出門,對家長、學生造成不便。預測極端天氣,及時發佈停課預警,目的為方便市民出行和生活安排,避免惡劣天氣造成混亂。雖然風雨難測,預警機制也只能根據實況,而不可能「洞悉先機」,但不同部門的溝通協作卻可以做得更好,天文台與教育局應提升默契,改善應變能力,令應對惡劣天氣的預警安排更優化完善,盡可能降低市民的不便。

紅雨警告下,教育局未能及早公佈停課安排,給家長和學生增添煩惱。此次停課通知的發佈時間與上學時間太接近,導致預警失去提醒效用。許多早已出門的家長和學生在暴雨中行走了大半的路程,即使接獲信息亦無所適從,不知該冒雨折返家中還是前往學校。此外,有需要送孩子上學的家長,抵達學校後才知道不用上學,只有無奈帶子女回家,對於需要工作的家庭造成困擾。天氣預警的初衷是便民,結果適得其反,反而增添市民的不便,市民怨聲載道。此次紅雨警告下的停課安排不盡人意,需要切實反省、改進。

雖說「天有不測風雲」,風雨變化莫測,天文台發佈暴雨警告要以充分科學數據作為理據,不能憑人為推論、主觀臆測就貿然發出警告;教育局也必須遵照既定的技術程序,執行暴雨警告下的停課指引,不能跳步或者任意安排。但是,政府的安排始終是為市民服務,施政是以便民、利民為最終目標。有意見就指,昨日即使天文台未掛紅雨警告,教育局亦可以先提醒市民,以便有心理準備。無論是負責天氣預報的天文台,還是負責安排學生應否上課的教育局,不能僅僅按部就班,以做好分內事不出錯來要求自己,遇上突發事件時,應該行多一步,主動考慮如何做得更妥善,盡量減少對市民的不便。其實,惡劣天氣下的上課上班安排導致市民出行混亂屢見不鮮,多次受到批評,可惜情況未有明顯改善。說到底,有關部門不能墨守成規,必須學會靈活應變,加強溝通協作,更科學地做好惡劣天氣下上學上班的應變預案,做到「哪怕提早一分鐘都好」。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張德江視察香港 傳遞中央重視和期望
優化天氣預報 減少市民不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