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溝通誠意拳拳 反對派應珍惜機會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視察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和10名立法會各黨派議員代表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獲邀在下周三的歡迎晚宴前,與張德江以酒會形式會面。這是中央領導人首次以這種方式直接與反對派議員會面,充分顯示中央政府與香港各黨派包括反對派溝通的善意和誠意,表明中央努力促進香港消弭分歧,凝聚共識,達至和諧,為突破困局創造有利社會氣氛。對話勝於對抗,溝通增進互信,希望所有獲邀的反對派議員珍惜機會,放下成見,積極回應中央的誠意和苦心,坦誠參與和張德江的會面,不辜負中央政府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會面以小範圍、輕鬆形式進行,會面沒有任何前設,特首在引領張德江委員長進場後就會離開,讓議員近距離直接與張德江傾談,暢所欲言。雖然會面時間只有40分鐘,但反對派議員可以提出任何意見和建議,中央政府作出這種突破性的會面安排,說明中央真心誠意與香港各界接觸,願意了解香港各種不同意見人士的意見,兼聽廣納,開放包容。相信這一步如果能夠順利,今後的溝通就會有一個好的起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8·31」決定,為香港特區落實特首普選設定路線圖、時間表,開啟了香港落實普選的大門。可惜,立法會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不僅扼殺了香港落實普選的機會,更挑戰了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權力。儘管如此,中央一再強調,與香港各界溝通的大門依然打開。此次張德江視察香港,專門安排與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政界人士會面,一是彰顯中央一切為香港好的誠意和胸襟,可以不計前嫌,真誠希望與反對派中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士溝通;二是說明中央理性務實,全面準確把握香港的實際情況,清楚反對派在香港有一定的支持者,在立法會有一定數量議席,明白要解決香港的問題,也需要反對派的共同參與,希望能夠促成反對派承擔作為香港建制一分子的責任,為香港發展做具建設性的事情。

香港回歸19年,「一國兩制」取得矚目成就。另一方面,香港長期積存的深層次矛盾始終未能有效解決,尤其是反對派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泛政治化愈演愈烈,政爭不止,內耗空轉,一再錯過發展機遇,導致香港優勢不斷削弱,發展步伐放緩,民生改善困難,最終受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港人早已厭倦了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不希望政爭氾濫,阻礙香港發展,損害市民利益。如今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重戰略、大措施,給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能否把握的關鍵是香港能否摒棄政爭,把握機遇,將機遇轉化為實際效益。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主動邀請反對派議員直接會面,用心良苦,廣大市民當然期待反對派議員把握機會,對中央的善意和誠意作出積極回應,這是香港的民心所向。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應順應民意,放下各種顧慮,與張德江會面。

以往反對派不時表示希望與中央官員溝通,如今中央提供了溝通機會,而且是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委員長直接溝通,誠意拳拳。機會已經擺在面前,決定權掌握在反對派議員自己手中。參與會面,對反對派議員有百利無一害,有助與中央溝通了解,也能夠順應市民意願,希望獲邀的反對派議員不要猶豫不決,更不要製造借口推搪會面,應拿出勇氣和智慧,為香港、為市民,也為自己作出明智的決定。

相關新聞
中央溝通誠意拳拳 反對派應珍惜機會
打擊水貨客 政府多作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