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漁民或掛五星旗闖沖之鳥

2016-05-28
■呂美玲指出,希望蔡當局不要做背棄人民的事,如果蔡當局真的背棄台灣漁民,漁民會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幫助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享捕魚自由。圖為馬英九執政時期,海巡署「巡護九號」等艦艇在高雄啟航,馳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展現政府護漁決心。資料圖片■呂美玲指出,希望蔡當局不要做背棄人民的事,如果蔡當局真的背棄台灣漁民,漁民會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幫助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享捕魚自由。圖為馬英九執政時期,海巡署「巡護九號」等艦艇在高雄啟航,馳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展現政府護漁決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蔡當局上任後從部會聲明稿至官員說法,均刻意避談日本沖之鳥「礁」或「島」字眼,被批評自我矮化,將進而損及漁民權益。中國國民黨籍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受訪表示,有許多基隆漁民向她吐露委屈,甚至說以後就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保護他們,因為台灣當局對他們不再保護了。「乾脆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捕魚時,以後都改掛五星紅旗好了!」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沖之鳥是「島」還是「礁」?蔡當局從部會聲明稿至官員說法,均刻意避談沖之鳥「礁」或「島」字眼。國民黨籍基隆市議員呂美玲表示,今年「大選」有九成漁民都是投票給蔡英文,所以漁民很失望被民進黨騙了。

批民進黨「詐騙集團」

沖之鳥礁海域是台灣漁民的重要漁場,關係台灣漁民的經濟命脈,呂美玲說,依據《國際海洋法》,沖之鳥礁不享經濟海域,蔡當局未依據《國際海洋法》主張權利,也放棄保護漁民的立場。台灣北部的漁民,多會到沖之鳥海域捕魚,那裡是重要的漁場。呂美玲又說,全世界最大的詐騙集團就是民進黨。依據《國際海洋法》,島嶼才享經濟海域,礁則沒有。沖之鳥礁附近是一個公海,任何船隻都能進行自由捕魚,蔡當局卻不願表明沖之鳥是「礁」或「島」,此舉不適當。而蔡政府對於日本態度,是如此委屈求全。

台「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被質詢時回應,「5.20」之後,台灣漁民就可以在沖之鳥200海里內捕魚了。呂美玲抨擊,蔡當局這是從日本的立場來講話,蔡當局認同日本的沖之鳥礁享200海里經濟海域。換言之,日方隨時可阻擋台灣漁船捕魚,台灣漁船隨時有被逮捕的可能,台灣漁船的命運都操之在日本手上。如果承認沖之鳥享200海里經濟海域,這就是承認沖之鳥是一個島。

促當局勿背離人民

呂美玲說,已有許多基隆漁民向她吐露委屈,既然如此,以後就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保護他們,因為台灣當局對他們不再保護了。「乾脆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捕魚時,以後都改掛五星紅旗好了。」她說,這是她聽到基隆漁民們提到的擔憂心情,這是真的。

呂美玲指出,九成漁民都投給蔡,但蔡當局徹底讓漁民失望了。希望蔡當局不要做背棄人民的事,如果蔡當局真的背棄台灣漁民,我們會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幫助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享捕魚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