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提升外判工薪酬 政府樹良好榜樣

2016-06-07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證實,政府已修改有關外判的招標制度,政府部門在招標時,必須考慮外判非技術工人的薪酬水平,薪金越高,得分將越高。政府鼓勵外判商提升低技術工人工資,帶頭發放正視低收入問題的訊息,有助紓緩在職貧窮,樹立良心僱主的形象。改動外判指引後,政府亦應盡快修改相關招標準則,並加強監察,確保中標商真正提高工人工資水平,特別要防止有人利用灰色地帶削減福利從中牟利,令工人實際收入「因加得減」。

過往政府批出外判合約時,以「價低者得」為中標原則,導致不少外判商採取層壓式剝削低技術勞工工資,在一定程度上加劇貧富懸殊。專門研究外判問題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出,現時政府非外判二級工人月薪約為1.2萬元,同工種的外判工月薪則只有7000至8000元,工資水平一般相差三至四成。而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供的數字,2014年的政府外判員工,高達5.7萬人。由於外判服務制度中,對低技術工人的保障不合理,政府作為最大的服務外判商,一直被外界批評為節省開支,間接壓低低技術工人工資,犧牲他們的利益。部分低收入的政府外判工人,還要申請政府的「低收入津貼」,政府雖節省了日常支出,卻要增加更多福利開支,最終得不償失。

香港是一個富庶社會,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外判政府服務被指剝削低技術工人,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如今政府宣佈改動外判服務指引,規定所有部門審視外判標書時,必須把入標者的薪酬要求作為重要考慮因素,而且薪酬水平愈高得分就愈高,就是要革除以往價低者得、變相鼓勵壓搾低技術工人的不合理設計,符合追求社會公平的發展潮流,顯示政府明白、關心低收入人士情況,主動改變外判制度,令外判員工獲得較高薪酬,改善生活。政府是次修訂指引,建立良好僱主榜樣,獲得社會各界一致肯定,各勞工團體、不同政黨、學者、乃至外判商都普遍歡迎政府的做法,相信工人將受惠於工資上升,對承辦商亦有鼓勵作用,因為投標者設定的僱員工資愈高,中標的機會愈大。

政府修改外判指引,提高低技術工人工資,意願良好,更重要的是要落實到位,令工人真正受惠。例如政府應規定,外判工人工資不能低於同類工種的工資中位數;對中標商有否遵守新指引提高工人工資,政府更要加強監督,若有無良中標商「掛羊頭賣狗肉」,獲得政府更高的外判服務金,卻巧立名目扣減僱員的實際收入福利而自肥,政府就必須加以嚴懲,以儆傚尤,切實保障工人權益。 (相關新聞刊A8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