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一帶一路」獎學金利港生應支持

2016-06-13

政府將施政報告提出的「一帶一路」十億元獎學金計劃修訂成「雙向」,令香港學生亦可受惠到沿線國家升讀大學,同時加強港生出外短期交流的資助。這一修訂,更全面地照顧到本地高等教育及青年學子的訴求,更符合社會需求。透過打造「一帶一路」的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香港能夠更好地借助「一帶一路」東風,突破發展瓶頸,提升競爭力。立法會應該以社會整體利益和學生福祉為依歸,盡快通過撥款,以助相關計劃早日落實。

施政報告提出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但坊間隨即出現一些誤解甚至爭議。經過多月研究和聽取社會不同意見後,政府將原本只是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來香港升學的獎學金,修訂成「雙向」流動計劃,令香港本地學生去沿線國家讀大學亦可受惠,資助額每人每年最多十二萬港元。此外,當局更加強港生出外短期交流的資助,下學年共撥款1.2億元,供有經濟需要學生分別前往「一帶一路」國家或其他境外地區交流。應該說,政府調整獎學金計劃,是以本地學生利益最大化為方向和宗旨,積極回應了青年學子要求政策關顧的訴求,推出了實實在在的資助方案,並進一步擴大資助範圍。此舉充分顯示了特區政府關顧青年未來發展的誠意,體現了從善如流的執政智慧。

鼓勵「雙向互流」的「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計劃,既有助於促進本地學生「走出去」,謀求更多的發展可能,同時亦可推動本地的高等院校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校展開交流合作,實現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與進步,此外,打造香港成為「一帶一路」計劃的綜合性文化教育樞紐平台,更可強化香港在「一帶一路」計劃中的角色和功能,進而達到提升城市競爭力,積累多樣化的人才儲備,突破發展瓶頸的最終目標。香港作為細小型的外向經濟體,必須將發展的觸角延伸至更加廣闊的地域,而加深與不同國家間的相互認識就是重要的第一步。相信「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能夠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據悉,本地八大高等院校均對修訂後的獎學金資助計劃抱持開放樂觀態度,而社會上的普遍反應也以積極正面為多。這說明,憑藉更加確定且明晰的受益對象和資助誘因,「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已經贏得了社會和民意的認同。至於一些人針對獎學金計劃產生的所謂「討好中國內地」、「明益外地學生」等誤解,相信在政府的耐心解畫和修訂之後,已經是不攻自破了。既然如此,立法會上的討論,就不能再囿於這些錯誤言論而作出錯誤判斷。立法會議員宜以學生福祉和社會發展利益為依歸,讓「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能夠早日實施和落實,製造正面效應,發揮預期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