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教育回歸專業 改良TSA反應正面

2016-06-15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一連兩日舉行筆試,由教育局邀請或自願參加的小學,以改版考卷考核學生中、英、數三科的學習進度。有應考的學生表示,試卷比想像中容易。TSA是評估學生基本能力的重要工具,改良版的TSA試卷得到學生、教師的接受,並無增加學生的壓力,說明TSA完全可以做到教學評估與快樂學習兼顧。希望社會不要再將TSA政治化,讓教育回歸專業理性,讓學生專注學習,遠離政治漩渦。

TSA一度備受爭議,有人指責TSA導致「操練風」熾熱,令學生、教師、家長苦不堪言,要求取消TSA。教育局因應社會對TSA的不滿和訴求,根據負責檢討的委員會建議,推出修訂版的小三TSA試卷,檢驗學生的學習進度,而且允許學校自願參加,希望與持份者合力總結經驗,優化TSA安排和專業支援措施,通過協作建立互信,共同推動優質教育,讓學生能有效而愉快學習。改良版的TSA首日中文卷考試結束後,師生的反應正面,普遍認為試題降低了難度,深淺度貼近小三,學生應對輕鬆,沒有感到壓力,反映改良版的TSA收到預期效果。

TSA並非香港獨創,在美加、歐洲以及亞洲的韓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都有引用類似的系統評估,讓學校及教師了解學生的基本能力和差異,以便對症下藥優化教學方案,幫助學生進步,協助政府為學校提供適切支援。如今經改良的TSA,正是驗證改善試卷和題目設計的建議能否使TSA維持可靠有效,能否對準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課程精神和配合學生的需要,讓學校、教育局更準確地了解學生的水平,為如何改善教學質量提供參考。

TSA具有重要的教學評估指標作用,事實證明,教育局全面深入了解學校、學生、家長的意見和心聲,採納具建設性的建議,按照大多數持份者的要求,對TSA作出合情合理的調整,可以釋除各方對TSA的疑慮,令TSA既發揮出衡量教學水平的功能,又不會對學生構成壓力。希望以往強烈要求取消TSA的人士,看到TSA的新變化,和學校、學生對改良版TSA的積極反應,不要再作盲目反對,避免再激化教育局和學校、學生、家長的矛盾,尊重教育、尊重科學,讓學校重回教書育人的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