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嘉誠開腔 力撐英留歐

2016-06-22
■李嘉誠罕有接受媒體訪問,稱英國一旦「脫歐」,對英國的損害很大。 資料圖片■李嘉誠罕有接受媒體訪問,稱英國一旦「脫歐」,對英國的損害很大。 資料圖片

稱脫歐衝擊大但非末日 已作好應變準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隨茩^國公投的日期愈來愈近,全球多位政商界人士近日紛紛表態,警告英國若「脫歐」將會導致嚴重後果,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也再度開腔,呼籲英國公民選擇「留歐」。他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英國一旦「脫歐」,對英國的損害很大,也會對整個歐洲造成負面影響。但他同時強調,「(即使『脫歐』)也都不是末日」 ,不管公投最終結果如何,他在英國和歐洲的生意都會持續下去。

早在三個月前,李嘉誠已表示,萬一英國公投結果真的是脫離歐盟,他會減少在英國的投資。今次他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再度明確表示,「當然我希望英國唔可以脫歐,一脫歐,(對)英國儱l害好大,亦都對成個歐洲嚗v響都係唔好謘v。

英業務去年佔長和EBIT達37%

彭博報道對此作出的解讀是,李嘉誠「心繫英國」,他在當地經營的業務包括Superdrug和Savers商店、港口、3電信服務公司,以及天然氣、電力等等。此外,長和去年的息稅前利潤(EBIT)英國就佔了37%。作為英國數一數二的投資人,6月23日的英國「脫歐」公投對於李嘉誠而言攸關重大,他的擔憂與全世界商界和市場領袖的看法形成呼應,他們都在為英國一旦「脫歐」可能造成的影響做準備。

報道又稱,「李嘉誠最近遭遇了一些挫折,主要是在英國」,包括歐洲監管單位上個月阻擋李嘉誠一項併購案,否決他對O2多達150億美元的收購計劃,「於是他想創建英國最大無線運營商的大計也就落空」。另外,歐洲當局也在審查他在意大利的電信業務與VimpelCom Ltd.旗下Wind Telecomunicazioni的合併計劃。

歐業務仍擴張 對投資有信心

不過,「超人」顯然並不認為自己的海外擴張步伐受阻。他接受訪問時稱,集團的情況沒有問題,於歐洲的業務仍在擴張。「我們到目前為止,在52個國家持續做生意,也都有擴大。在過去年一兩年間,我們於歐洲也一直有增加投資新行業及新投資,沒有問題」。李嘉誠又強調,「大家也要留意大家的法律,(不管)人家的秩序怎麼做,我對我自己的生意,依然有信心」。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目前李嘉誠的身家高達280億美元,在亞洲排名第三,僅次於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