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公投撕裂社會 卡梅倫成罪人

2016-06-24

留歐派哭訴被罵「叛國者」 議員遇害選民噤聲

英國留歐及脫歐陣營連日來為爭取支持,不惜工本舉行大規模宣傳活動,令不少英國人分成兩派。兩派陣營更藉鼓吹恐懼和憎恨,攻擊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士。不論公投結果如何,英國社會已出現無可挽回的分化。有英國人怒斥首相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推行公投撕裂國家。

58歲的倫敦市民鄧恩感受頗深,他受訪時不禁落淚,表示自己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竟遭脫歐派支持者冠以「叛國者」之名,更被要求離開英國。鄧恩坦言最令他震驚的是,整場公投爭論變得極度情緒化、充滿人身攻擊,「帶來如此沉痛的傷害」。他批評保守黨推動公投引發兩派互相攻訐,「我為保守黨對英國所做的事感到驚訝,他們正分化我們」。

「負面宣傳」散播謠言

脫歐公投啟動後,英國留歐及脫歐兩派在辯論上互罵,稱對方說謊及散播謠言。分析指,這些「負面宣傳攻勢」無疑鼓勵不少人出來投下手中一票,但選民對公投本身的認識仍非常有限。英國天空電視台日前一項網上民調顯示,75%受訪者不認為公投宣傳活動有用,其中40%人更認為完全沒用。倫敦經濟學院歐洲研究教授霍波特亦指,礙於社會上流通的資訊所限,很少選民會因今次的公投而受到啟發。

支持留歐的英國議員考克斯遇害,加上公投辯論日趨尖銳,令部分人不敢表態。埃塞克斯大學教授懷特利則認為,負面宣傳活動會嚇走部分選民,但同時鼓動一些人,他們不論是否明白公投,都會覺得它很重要。分析普遍認為,投票率是公投勝負的關鍵因素。

主流政黨大分裂

不僅社會分化,公投同時令英國主流政黨出現分裂。除了堅決支持脫歐的英國獨立黨及蘇格蘭民族黨之外,其他政黨都未能在公投議題上統一戰線,其中保守黨的卡梅倫支持留歐,而他的黨友、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卻是脫歐陣營的主力。相反,支持留歐的反對派工黨黨魁科爾賓,卻成了卡梅倫的戰友。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