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置業錦囊:樓市加槓桿去庫存很危險

2016-06-27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有統計指出,在中國內地,家庭財富的房產配置比例高達79.5%, 金融資產佔比僅有10.8%; 在美國,家庭金融資產佔比為40.8%,房產佔比僅為34.1%。目前內地政府左右為難,一方面擔心房地產下滑,整個經濟可能一下子陷入危機狀態,庫存去不了,鋼鐵、水泥、傢具、家電等行業都會受到影響,而房子賣不掉,開發商欠銀行的錢怎麼辦呢?

中國的樓價正如匯率、經濟增長般,都是由於政府不願見到短期下滑,而千方百計用人為的方式去硬撐,老百姓借錢買樓,以解決燃眉之急,但中國的資產泡沫是一個接一個的。去年股市泡沫爆破後,輪到債市出現非常大的泡沫,現時樓市的泡沫正愈吹愈大。老百姓都是買漲不買跌的,造成了一個樓價只升不跌的態勢,老百姓都不斷加槓桿來買樓,認為政府不會讓樓價下跌,錢不斷往房產投資,泡沫大得前所未有。

人為推動易帶來泡沫

現在內地樓價飆升,部分大城市甚至出現搶購潮,有些省市鼓勵剛畢業的大學生付錢買樓,情況就如父母鼓勵小孩買股票一樣,最後總會出事的。可惜的是,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解決去庫存,建立購租並舉住房制度,鼓勵老百姓買樓放租,即使如香港這麼依賴地產,也沒有看到政府公開鼓勵市民成為業主的事。筆者認為,當政府也人為地推動房地產,這樣很易會推出泡沫,我們看到,現在內地有些城市的房價已經高於香港了,泡沫還要大到什麼時候?其實樓價短期下跌是正常的,現在愈是不讓其下跌,將來累積的風險只會愈大。

目前,中國全社會負債率已經接近250%,企業佔近150%,老百姓是40%。目前如我們缺乏實質性的改革,繼續不斷透過增加槓桿來推動經濟增長的話,中國經濟前路將很難想像。現在只要經濟危機的列車一開出,中國的出口,中國的匯率、債務危機也會顯現出來,到時候中國的房地產很大機會捱不住,那些一線、二線城市的房價會明顯向下,而三、四、五線城市的房價將會下跌得更為嚴重。

按筆者估計,中國房地產有機會下跌到30%或以上。雖然我們知道,中國政府要救市的話,大可以印銀紙,因為內地儲備真的很豐厚,中央政府要學美國政府發債救市的話,是還有大把彈藥。但如果可以,筆者更希望內地政府可以無需救市,也無需事事包底,把這些彈藥留下來,改善我們人民同胞的健康福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