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信「 一國兩制」 融入民族復興 共圓中國之夢

2016-07-02

昨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同時,習總書記還全面回顧了中共成立以來的輝煌歷程,深刻地總結了95年來的歷史經驗,從八個方面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行動綱領,為中共領導全國人民,在新的歷史時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細讀習總書記這篇講話,廣大港人不僅可以進一步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而且能夠全面、深刻地了解中共的歷史和未來路向,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從而真正從內心熱愛國家,在行動上與內地一起攜手並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共同奮鬥,共建美好社會,同圓中國之夢。

習總書記在這篇講話中,再次強調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指出,「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這番話,對在同日慶祝回歸19周年的香港來說,具有特別而重大的意義。

一方面,習總書記作為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在這樣莊嚴的大會上再次指出「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強調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顯示出黨和國家對實現「一國兩制」最堅定的決心,又一次給港人吃了「定心丸」。中央立場和原則如此堅定,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作為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從未改變過,也不會有任何的動搖。

另一方面,國家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香港未來的發展,也將繼續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這些都顯示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都會繼續得到國家強有力的支持,只要港人保持和發揮過往的拚搏精神,找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東方之珠就能夠應對挑戰,克服困難,再創輝煌。

習總書記這篇講話,同時也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從建立新中國到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濃縮教材,字裡行間充滿了思想的光輝、理論的魅力、事實的震撼。目前,有一些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有疑惑,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對中共的綱領和奮鬥歷史有誤解;對當年人民為什麼選擇中共,為什麼選擇社會主義道路,未來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等等,更缺乏深刻的了解。因此,廣大港人有必要好好細讀習總書記這篇講話,從中了解中共過去輝煌的歷史,了解中共現在如何帶領國家,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前進。有了這種了解和理解,港人的疑慮就能減少並逐步消除。

總之,這篇重要講話給我們許多啟示:首先在「一國兩制」之下,需要尊重國家的主體制度,因為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絕非是偶然的,而是中共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而建立起來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其次,應對國家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習總書記從八個方面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行動綱領,勾畫出中共領導全國人民未來奮鬥的方向,這是一幅激動人心的藍圖,在中共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生活的廣大港人,應該放開胸懷,積極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洪流之中,擁抱國家的未來,共同建設富強、繁榮、文明、民主的中國,從而在根本上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及民主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