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獨家專訪】王海運少將:三大艦隊演習威懾力強大

2016-07-14
■台灣迪化艦提早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 中央社■台灣迪化艦提早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南海仲裁結果引起許多解放軍退役將領批評。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解放軍少將王海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南海仲裁如同廢紙一張,不會在南海掀起什麼大波浪,也沒有人能奈中國如何。這位少將強調,有些國家在軍事上不可能輕易動武,因為根本就沒有準備全面開戰,如果開戰後果必將是其霸權的衰落。

這位少將在分析南海事態發展時明確表示,掀不起太大的波浪,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一個大國,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我們有能力保持我們的定力,任何人能奈何我何?」王海運說,一些國家在軍事上不可能輕易動武,因為他們沒有這個能力,也很難有這個意圖。

美必不會先動武

有輿論擔心美國或會因此在南海有所動作,「讓他來吧,我們根本不怕,但是關鍵是美國真的準備全面開戰嗎?真的做好這個準備了嗎?要是這樣,只能加速美國霸權的衰落,不會有更好的結果」。王海運回應說。

具體到國防應對,這位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表示,中國在國防上應該加強應對,而且事實上中方也已採取了充分的措施,考慮到各種可能出現的威脅和挑戰。「即使挑戰不大,我們也應當有所準備,軍隊必須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有能打仗打勝仗有充分準備的軍事力量,才能避免戰爭,如果軍事力量太弱,對各種危險預測評估不到位,準備不充分,真的可能會誘發戰爭和衝突,三大艦隊西沙實彈演習已經充分說明我們的部署是到位的,這種軍事演習是很強的軍事動作,三大艦隊強大的軍力顯出較強的威懾力。」

台艦提早赴南海

另據中新社報道,原定今日才赴南海巡航的台灣海軍「迪化艦」提前從高雄左營軍港出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登艦發表談話時指出,這次任務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她說,此次巡航任務要展現捍衛利益的決心。

台灣防務部門當天提出的書面報告稱,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軍方將持續派遣軍機、軍艦實施南海巡航運補及護航,堅定捍衛領土和「主權」。

台灣各方12日晚間紛紛對所謂「裁決結果」表達「完全不能接受」的立場,要求台當局絕不退讓。

台軍方退役將領、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總會長胡築生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這項受到操控的裁決反而促使兩岸在某種程度上取得意見一致、採取了相同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