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談判化解爭端 共建和平南海

2016-07-14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佈《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有關爭議》白皮書,重申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別有用心,混淆視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中方迅速發表白皮書,澄清事實,表達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更以南海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呼籲菲律賓政府重新返回談判桌,體現中方通過和平手段化解爭端的誠意和善意,希望菲方和東盟與中國相向而行,堅持「擱置爭議、互利雙贏」的原則,不受域外勢力唆擺,共同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和合作之海。

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一面倒否定中國在南海的權益,令外界擔心給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火上澆油,隨時觸發戰火。對此扭曲的仲裁結果,中國早有準備,應對從容,首次就中菲在南海爭議發佈白皮書,從歷史和法理的角度,對南海仲裁案結果進行反制,更向海內外權威宣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

白皮書重申,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裁決,反對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強調中國一貫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在堅定維護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定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行自由,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白皮書記者會上強調,今次仲裁結果是非法和無效的,「裁決只是廢紙一張」,中國以往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策沒有變,重申談判解決南海爭端是唯一出路。這充分顯示,中國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保持高度克制,堅持和平解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中方願為中菲重回談判桌創造條件,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仲裁案結果公佈後,菲律賓官方的言論保持謹慎與克制。菲律賓外交部長亞賽重申,菲律賓支持和平解決及處理爭議,以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希望菲方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回應中方的善意,有效引導國內民眾的情緒,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事態擴大的行動,積極與中國展開談判協商,尊重彼此利益,不讓仲裁結果影響中菲關係的健康發展。

中菲重回談判桌,協商解決領土爭議,消除仲裁判決所造成的惡劣後果,對南海的和平穩定,對中國與東盟的長遠互利合作,具有指標性意義。2002年,中國同東盟10國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各方在《宣言》中鄭重承諾:「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中國是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的合作過去25年特別是過去10年發展迅猛,這種合作對中國和東盟是互利共贏的。中國與東盟互利共贏合作關係的基礎是南海和平穩定,如果這個基礎受到仲裁結果的影響,只會令中國和東盟兩敗俱傷,讓個別背後的操縱攪局者渾水摸魚,從中套利。

東盟各國應頭腦清醒,明辨是非,不受刻意製造衝突的仲裁結果左右,堅持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框架內,與中國共同努力,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領土爭議,有效管控分歧,以對話代替對抗,共同維護南海風平浪靜、和諧發展的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