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兒摘星多得母堅強

2016-07-14
■來自基層單親家庭的林嘉男,與媽媽分享獲得佳績的喜悅。 莫雪芝  攝■來自基層單親家庭的林嘉男,與媽媽分享獲得佳績的喜悅。 莫雪芝 攝

爸出走 媽撐家 拒綜援 寒窗苦 奪6優

拿6科5**亮眼的文憑試成績單,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林嘉男第一時間向母親報喜,兩人都流下了百感交集的眼淚。這位別人眼中的「天之驕子」,成長背後的坎坷,只有自己知。小二時,老爸已離家出走,一家曾靠綜援度日,小男孩變得自卑又敏感。堅強的母親鼓勵他要有自信之餘,自己亦投入工作,不用政府救濟獨力撐起一個家。雖然出身草根,但林母要求孩子活得高尚:「只要別人有需要,你要大力幫助。」這ㄤo了嘉男立志從醫,希望未來能入讀港大醫學院,幫助更多人,回饋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希雯

林嘉男生於一個熱鬧的家庭,與父母的關係很好,還有兩位姊姊。他從幼稚園開始,成績已經名列前茅,天資聰穎,學業不用家人操心。不過,小二時,家庭發生巨變,父親拋妻棄子,嘉男情緒大受影響,成績下滑。嘉男坦言,「當時行出街,從來不會鬆開阿媽隻手,永遠耷低頭。」

讚母是「冇鬍子爸爸」

家中失去經濟支柱,一家人曾短暫靠綜援度日,林媽媽於是在洗衣店工作,靠雙手撐起整個家。每日早上8時許,她先送小孩上學,再去上班,直到晚上6時左右回家,做飯給孩子吃,「要給他們食有營養的食物,嘉男最愛吃洋b牛肉。」

捱過最艱難的時間後,即使仍然符合資格領取綜援,但林母堅拒再申領,「我知道社會上總有比我們更需要援助的人,而且我要積極工作,當孩子的榜樣。」另一方面,她又開解嘉男,家庭問題不是他的錯,鼓勵他要昂首做人。

憶起兒子初中時給自己送上的父親節賀卡,上面寫荂u沒有鬍子的爸爸」,林母熱淚盈眶,林嘉男亦忍不住流下男兒淚,他憶述在文憑試期間,「媽媽知我壓力大,不會特別講什麼,但常常準備湯水。」備戰時,他堅持12時前睡覺,一大早起床鉦腄A每天做3份試題,而且要計時做。對每一科,他都有不同讀書方法,例如英文科要特別溫生字,理科會特別自製筆記。

立志懸壺「醫病醫人心」

林母很重視兒子的學業,但她更看重他的品行,「其實良善、有愛心,遠比成績重要」,他又教導兒子「不可以只幫忙你喜歡的同學,你討厭的也要幫助,只要有需要,就要幫忙」。

這種「愛的教育」對嘉男影響甚深,去年10月嘉男一家得知多年沒見面的爸爸病危留醫,亦願意放下前嫌,前往醫院探望,「我無諗過不原諒爸爸,既然神愛世人,我都應該這樣做。」未來他希望成為醫生,並期望做到「不只能醫治病人,更要醫人心,關心病人和親屬,心裡永遠抱笒ope(希望),Hold On Pain Ends(堅持下去,艱難日子會完結)」。

現在林母已轉職當陪月員,工作較有彈性,大姊早已出身,幫補家計,二姊亦已完成大專設計課程,再加上林嘉男將不愁升學機會,林母總算苦盡甘來。由於嘉男打算在大學住宿舍,她笑言不捨,只希望愛兒可多回家吃飯,共聚天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